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桂林医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2019-03-25
桂林医学院研究生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即将开始。复试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基础环节。为促进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完善人才培养选拔机制,依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桂林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相关复试报到须知详见我校研究生招生专题。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保证复试各环节有章可循。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衡量的基础上,注重对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考核,加强对思想政治素质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方面的考核。

  4.成绩量化,业务课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都对应量化结果。

  5.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复试组织管理

  1.学校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招生计划和录取名单的审定及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

  2.成立招生纪律监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监察招生录取工作的各个环节,保证复试过程顺利平稳。

  3.各二级学院负责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每个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由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副教授以上人员组成。名单由二级学院上报研究生学院。

  4.复试中专业课考试、外语听力考试由学院统一组织。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综合素质面试、实践能力考核、专业英语和口语能力测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最后写出评语并提出是否录取的意见。

  5.原则上采取差额复试,所有拟录取考生都必须参加复试,复试合格后才能录取。

  三、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1.笔试

  专业课考试具体科目见《桂林医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专业英语笔试在面试时进行。

  2.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测试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外语听说能力。

  (4)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5)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必须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完成)。

  (6)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7)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3.面试

  具体要求:

  (1)每生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2)每个复试小组还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全程录像录音、记录,并妥存备查。

  (3)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4.外语听力在统一安排的教室里进行,时间为30分钟。

  5.体检

  由学校统一组织在复试期间进行。体检标准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执行。

  四、复试地点及时间安排:临桂校区,3月29日—3月31日

  1.报到及资格审查时间:3月29日8 : 30—17 : 30,由研究生学院组织,凡未通过资格审查者不得参加复试。

  2.外语听力测试时间:3月29日(19 : 00—19 : 30)。

  3.专业课笔试时间:3月30日(14 : 00—17 : 00)。

  4.专业英语测试及面试时间:3月31日(8 : 30—12: 30),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综合知识、外语口语测试等;临床专业型硕士考生侧重于考察职业素质和临床专业技能。

  5. 体检时间:3月30日(7 : 30—10 : 00)。

  五、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专业外语笔试成绩(10%)+外语听力成绩(10%)+专业课笔试成绩(30%)+面试成绩(50%),满分值为100分。

  录取成绩=(初试总分/5×50%)+(复试成绩×50%)。满分值为100分。录取时将根据考试总成绩和综合素质、面试情况择优录取,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第一志愿考生。

  2.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录取工作

  1.各专业复试小组计算出录取总成绩后,上交各二级学院领导审核,签字盖章后报研究生学院。根据本单位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报分管院长批准后上报广西壮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

  2.拟定2019年5月调取考生档案,6月份发放录取通知书。

  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院

  2019年3月19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