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研究生就业压力不断加大 缘何难觅“好婆家”


  “当年读硕士就是为了能去高校工作,可毕业了,用人单位的学历要求变成博士了”,“想着研究生工资待遇应该优厚一些吧,可应聘时才知道基本工资和本科生一样多”……当前,河北省2015届毕业生就业招聘会陆续在各地高校拉开帷幕,参加求职的硕士生发现,研究生文凭已不再是理想工作的“通行证”,他们不得不放低身段,与本科生同场竞技。一些招聘单位则表示,无论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个人的能力和实践经验才是求职中取胜的重要“武器”。

  毕业研究生数量5年增长了44%,就业一年比一年难 

  “我从去年10月份开始投简历,可现在都4月份了,工作还没有着落。”王亚静是我省某高校产业经济学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她告诉记者,前几届师哥师姐找的工作都不错,可今年他们专业的9个毕业生中,目前只有一个同学和单位正式签了约。

  “现在的研究生就业真是一年比一年难。”王亚静告诉记者,2011年她毕业于吉林的一所二本院校,当时工作单位实在不好找,就在家复习了一年,之后考上了现在的学校。可4年过去了,工作还是不好找。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王亚静这样找不到合适工作的应届硕士毕业生还有很多。研究生就业遇冷,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关注的话题。

  “虽然大家对网上关于研究生就业率不敌本科生的话题有不同看法,但研究生就业越来越难已经成为普遍现象。”河北经贸大学就业工作处副处长张振表示,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持续扩大,过去那种读了研究生就好找工作的时代肯定是一去不复返了。

  日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布了2015河北省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生源信息白皮书。统计显示,2015年全省研究生培养单位共有24所,毕业研究生数超过1000人的有燕山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医科大学4所高校。其中燕山大学人数最多,达2383人。就全省整体而言,今年毕业研究生有12768人,而2011年为8854人,5年增长了44%。

  研究生招生多、就业难的现实也影响了本科学生报考研究生的热情。河北经贸大学英语专业大四学生王子叶告诉记者,她们班30个人,今年报考研究生的只有五六个人。省教育考试院数据显示,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我省有83100人报名参加,比2014年减少2545人,报名人数连续第二年下降。

  “尽管这两年研究生报名人数有所减少,考生对考研也更加理性,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把读研当作缓解就业压力、逃避就业风险的一种方式。”河北大学研究生院一位负责人表示,当前在考研中存在文科多理科少、女生多男生少、不好就业专业多好就业专业少的现象。“无论考研还是就业都要学会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了解社会需要什么人才,这样自己的努力就有了明确的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