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2018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7-10-23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简介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前身是1960年建立的中国科学院黑龙江分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和1964年成立的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1979年,经省委批准,组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以创建全国一流地方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智库为目标,坚持科研强院、人才兴院、制度管院、开门办院、民主建院,激发内生动力,聚集社会合力,提高服务全省发展贡献力,提升国内国际影响力和支撑创新保障力,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现设有13个研究所(中心)、9个处室及文献信息中心、网络中心、学习与探索杂志社、研究生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在省内12个市地设有分院和4个省情调研基地,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学实践基地。全院现有专业技术人员179人,包括正高专业技术职务41人、副高50人;博士和在读博士56人;拥有国家级、省级各类专家近60人;在校硕士研究生近180人。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13个研究所(中心)为历史研究所、政治学研究所、经济研究所、哲学与文化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文学研究所、俄罗斯研究所、东北亚研究所、应用经济研究所、农村发展研究所、犹太研究中心、法学研究所、东北亚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这些研究机构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依托,其科研人员为研究生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拥有政治学、世界史2个省(级)重点学科和18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分别为政治学理论、东北史、社会学、俄罗斯经济、俄国史、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农村经济学、东北地方文化史、亚太经济、中俄关系史、渤海国史、哈尔滨犹太人历史文化、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黑龙江流域文明、旅游经济学、行政学和城市社会学。

  2016年8月,经省委同意,由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院共同组建了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首家地方社科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它的组建,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提出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中的指导地位,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发展战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院情况介绍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院1979年开始招生,是全国具有研究生招生资格的五家地方社科院之一。建院40多年,办学规模稳步扩大,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发展特色日渐鲜明,社会影响力日趋增强,已成为独具特色的社科研究机构教育基地。201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将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院列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教育实践基地”,为促进国家与省院共建、推动我院科研、教育事业的发展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院坚持走符合科研单位特点的办学模式,不求“大而全”,但求“精而专”,按照教育部和国家学位办的总体要求,学习借鉴高校的办学经验,经过多年探索,逐步形成了自身发展优势:(1)学术名家荟萃,师资力量深厚。名师出高徒,优秀的教师团队是培养高素质研究生人才的保障。研究生学院教师队伍中,形成以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研究人员为主体、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和博士学位的中青年骨干为补充的格局。(2)学科设置别致,现实属性突出。学科设置蕴涵着学术研究的重点与方向、优势与特长。我院研究生教育学科的设置,与社科院功能定位相结合,与研究优势和重点相结合,有别于高校等机构,突出了服务现实的属性,形成了优势与特色兼备的学科设置。多年的探索实践,逐步打造一系列颇具影响力的优势特色学科,如政治学、社会学、世界史、应用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民俗学、专门史等,为培养一批社会亟需的“对口”人才奠定了学科基础。(3)教学科研相济,知识能力兼顾。为社会培养有实践能力的人才是我们的办学宗旨。在研究生教学中,一方面注重传授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另一方面更注重为学生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在导师的精心组织下,通过参与各类课题研究、社会问卷调查、深入基层调研等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和锻炼学生的理论研究能力、社会认知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4)发挥特色优长,供需两侧紧扣。探知人才成长规律,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努力,我们终有所成。建院37年来,我们共招收1000多名研究生,已毕业800多人。其中有80多人留院工作并成为专家学者、骨干中坚;80多人考取博士进一步深造;在各级党政部门担任处级及以上领导职务100多人;在高校担任高级专业技术职务150多人;在国有企业、大型民企、外企中担当骨干人才的达数百人。社会需求和社会实践证明,社科院在研究生教育事业中已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成功路径。

  忆往昔岁月峥嵘,看未来前程似锦!我们将始终贯彻落实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教育方针,为培养学风纯正、知识广博、实践能力强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后备人才而扎实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