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免费午餐”难减考研热,就业难催生二次考研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1 月14日,2014年考研报名工作全部结束,尽管最终的报名数据尚未全部统计出来,但从郑州9个报名点接受考生现场确认的情况看,研究生从今年起全面收费的新政并未降低考生们对考研的热情,有老师预测,今年河南省的考研人数很可能会再创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在沉重的就业压力之下,不少在读研究生选择了“回炉”,希望凭借“双硕士”增加自己的竞争力。

  “免费午餐”取消

  考生热情不减

  按照政策,自2014年秋季学期起,我国将全面实行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不过从今年的报名情况来看,“免费午餐”的取消并未降低考生对考研的热情。

  近年来一直接受考生现场确认的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共有7454名考生前往确认报名信息,比去年增加了约1400人。据了解,今年郑州共设置了9个报名现场确认点,其中,新增的华北水利水电学院迎来了4000余名考生前去报名确认。

  近年来,全国研究生报考热度持续升温,报名人数不断创下新高,2013年约为176万人,较2012年的165.6万人增长了6.28%。有专家预测,2014年报考人数有望再次突破历史新高。

  年龄“解禁”不受待见

  40岁以上考生并不多

  取消“40岁年龄限制”,也是一项考研新政策,不过,40岁以上的考生并不多。“我们这里超过40岁的考生只有1人。”郑州轻工业学院研究生处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人王艳军说,年龄稍大一些的考生多选择MBA、公共管理、工商管理等专业。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报名点也罕见“大龄”考生。

  就业压力大

  催生研究生“回炉”再战

  中国教育在线对2014年考研报名的部分数据进行了一个分析,结果显示,大三、大四学生虽仍是考研主力军,但是在职人员考研比例增高。另外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报名考生中,研一、研二、研三在读研究生分别占了1%的比例。

  “现在的就业压力很大,研究生考研也是想凭借‘双学位’增加自己的社会竞争力。”马老师表示,严峻的就业形势不仅催生了研究生“回炉”现象,还导致女生的考研比例逐年增加,“女生找工作更难,很多人不得不选择考研。”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马老师的说法在中国教育在线的分析数据中也有所体现:近些年女生考研人数持续飙升,男女比例约为2∶3。

  “专硕”逆袭

  “学硕”优势不再

  与往年相比,今年专业型硕士与学术型硕士报考比明显提高。

  据了解,近年来,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报考比约为2∶1,专业硕士占总体考研学生的33%左右。不过,今年的情况有了大逆转:报考学术型研究生的人数继续下降,报考专业型硕士的人则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对此,有教育专家分析,专业型硕士的逆袭,一方面与竞争相对缓和、就业导向明确有关,另一方面,研究生的全面收费,也让学术型硕士失去了原本的优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1-24
SRC-1071962349 201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