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霸总是“扎堆” 农大6个宿舍学生集体考研成功


  在今年的研究生录取考试中,河南农业大学牧医工程学院3个男生宿舍和3个女生宿舍的28名同学全都考上研究生。走访其中两个宿舍,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室友关系融洽、学习上互相督促是他们成功的一大法宝。

  数据

  6个宿舍28人全部考上研究生

  河南农业大学牧医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来卓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全部考上研究生的28名同学分布在6个宿舍,包括3个男生宿舍和3个女生宿舍,他们所报专业包括动物医学、动物科学以及药物制剂。

  该学院学生整体的考研成绩同样优秀。在2014届551名本科生中,共有293名同学报名参加了硕士研究生考试,有267人初试分数超过了国家线,最终有225人被录取,占毕业生总数的40.8%。20个毕业班中,有4个班级的考研过线率达到了100%,11个班级的考研过线率在90%以上。

  “我们学院考研成功率一直都很高,今年和往年的情况差不多。”来卓说。

  故事

  室友团结一心互相激励、打气

  河南商报记者来到其中一个女生宿舍。“大家关系融洽、互相激励是安心复习的重要基础。”在被问及室友复习备考的法宝时,宿舍长吴永继说,为了给大家节省复习时间,宿舍排了打水表,“把零碎的时间挤出来,才更有优势。”

  在考前40天,宿舍内部还开了一个“宣誓会”。在另外一个男生宿舍,情况大体相同,大家相互排忧解难,将不利于学习的因素减到最少。

  说法

  为啥学霸总是“扎堆”出现

  “这和大家整体的学习气氛密切相关。”来卓说。

  “当然,这也和我们所学的专业有一定关系。整体而言,畜牧类专业考研要容易一些。”该院动物医学2班班长王玉刚说,畜牧类专业作为朝阳专业,目前研究人员相对来说有些匮乏,而本科生又偏少,考研优势比其他专业大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