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商丘6000余人将参加研究生考试 人数创商丘历史之最


  近日,记者从市招办获悉,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本月26日、27日举行。考点分别设在商丘工学院、商丘第一高中总校。今年我市共报考6118人,创下历史之最。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选拔考试,关系到国家未来人才的质量,关系到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针对今年研究生招考,我市将采取多项严抓严管措施,以维护广大考生利益,保证考试公平公正。

  据市招办新闻发言人苗尤志介绍,今年将继续禁止考生自带文具,考场将统一配备文具供考生使用。两天四场考试,考生入场前均须通过身份验证仪进行指纹、图像比对,严防替考。

  今年,我市将加强对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的防范和打击,每个考场都安装新型全频段无线信号屏蔽器,彻底屏蔽考场无线信号。每个考点配备多台无线信号探测狗,在考场内外巡回探测,发现可疑信号,立即定位查处。在考点中心地带安装大型无线信号干扰设备,阻断各种不明信号。出动大型无线信号探测车,发现可疑信号,立即实施干扰并准确定位,由公安部门配合快速出击侦破,控制可疑人员,收缴作弊设备,彻底阻断考点内外的串通舞弊。

  同时,加大对违纪舞弊的处罚力度。据介绍,各考点均设立有公安勤务室,对考场查出的替考、使用高科技工具作弊、法人舞弊、严重违纪的,主考按照考务规定作出处理后,立即移交给公安勤务室,进一步查清事实真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考生作弊情况一律记入全国统一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当年作弊的考生下一年度不允许报考,并且影响其今后的升学和就业;对作弊考生的档案记录将通报其所在学校或单位;对替考和使用无线通讯工具等严重作弊的在校生将通知所在学校予以开除学籍;严重作弊的在职考生由纪检监察部门通报其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