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2016届毕业生毕业典礼讲话
2016-06-28
华中师范大学官方微信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改 变

——在华中师范大学2016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杨宗凯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2016届毕业生毕业典礼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与圆满完成学业的8084名2016届毕业生,一起分享成长成才的喜悦。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教导你们的老师,以及一路上守护、陪伴大家的每一位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再过几天,大家即将离开桂子山,我相信大家通过在华师几年的学习生活,已经具备了走向社会的基本能力和素养。回想初进校门的情景,你会发现华师已悄然改变了你我。这种改变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积累,更是人生视野和素质能力的不断提升。大家在 “博学、博雅、博爱”的熏陶下,习得了“批判性思维能力、交流能力、创新能力和合作能力”,更为重要的是理解了恪守生存、生活和生命的价值。希望同学们带着华师人特有的气质出发,学会在发展的社会中适应改变,在成就改变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改变,是一个勇于担当的过程。适应改变和成就改变不仅仅是同学们的发展要求,也是大学的历史担当。大学是改变世界、人类发展的关键所在,它为社会变革提供不竭动力,为科技创新提供技术支撑,为文化创造提供智力资源。一部大国崛起史,就是一部大学发展史。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等高校奠定了18世纪英国产业革命和国家崛起的教育基础,柏林大学等高校助推了19世纪德国的现代化发展,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等高校促成了美国在20世纪知识经济时代的跨越腾飞。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第三次教育革命”也正向我们扑面而来,生态化、网络化、分散化、生命化的个性化教育将会成为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作为教育母机的华中师范大学,更要主动承担起历史赋予的责任担当,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人才支持和创新动力。

  改变,是一个创新发展的过程。百年华师在创新时代的召唤下,倡导大家自主学习、自主管理和自主服务。作为这一发展战略的首批受益者,你们是见证者,学校把时间还给你们,把方法交给你们。丰富网络课程资源,搭建“云课堂”平台,使同学们的多元化、探究式的自主学习得以实现;你们是推动者,校领导午餐会上,大家提过很好的建议,在我们一起解决校园存在的问题过程中,同学们的自我管理能力得到了提升;当然,你们更是实践者,学校不断完善信息化环境下的服务管理系统,为同学们自主服务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作为校长,我很欣慰地看到,学校真正实现了学习、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和创新改变,为你们的成长成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改变,也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源自内心的改变,为你们即将步入新的人生旅程奠定了基础。你们中间涌现出了一颗颗耀眼的明星:勇夺“挑战杯”全国一等奖,被保送中国科学院的本科生李会同学;身残志坚,追求音乐梦想,成为电影《走向梦想的日子》原型人物的硕士生李强同学;成功创制出农药新品种并实现产业化的博士生熊力同学。你们每个人都是华师的骄傲,将来也定会成为母校更大的骄傲。

  同学们,作为华师自主设计新版学位证书的首批使用者,大家会带着学位证书上的这只兼具优雅与坚韧的“凤鸟”,越飞越高;作为华师自主研发毕业生信息服务系统的首批使用者,你们将可以永久使用个人ID账号,实现个人学历学位、在读学籍等信息查询,与母校紧紧相连。这也是母校送给2016届全体毕业生最好的离别礼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