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倒计时 武汉部分高校关停通宵自习室
2016-11-22
楚天都市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清晨7点,路灯逐渐熄灭,一群学生揉着布满血丝的眼睛走出自习室,去吃早饭,考研大军中不乏这样的“刷夜族”。如今离研究生入学考试时间还有一个月,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武汉多所高校发现,不少高校关停了为“刷夜族”提供的通宵自习室,也有高校推出定制“考研班”,引导复习备考的学生最后冲刺。

  高校关停通宵自习室

  以前每逢考研临近,湖北大学五号楼的105或106室总是灯火通明。不过上周记者探访发现,凌晨1点后这两间教室一片漆黑。记者从该校学工处了解到,此前学校已经下发通知,关停通宵自习室。

  武汉科技大学黄家湖校区学生王芳(化名)介绍,以前学校有通宵自习室,里面还有空调,不少考研学生结伴去自习,但是很多人学到半夜3点,然后回寝室睡觉,让宿管和宿舍其他同学反感,后来通宵自习室基本关停了。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教学楼的顶楼、文泰楼的部分教室,考研学生晚上都坐满了。不过,该校所有教学楼、图书馆十点就会关灯清场,让学生回宿舍休息,避免疲惫备考。

  记者从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了解到,此前开放的通宵自习室已关停。华师一位负责人介绍,通宵自习室要增设值班人员实行通宵巡逻、提供热水,而且实际使用自习室的人经常寥寥无几,因而被关闭。

  为了方便考研学生复习,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设置考研专区,杜绝占座,为考研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定制班助力学生考研

  前晚7点,武汉晴川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大四学生刘慧,像往常一样出现在老师的办公室。英语是她的弱项,今年武汉晴川学院考研辅导班新增了“私人定制考研班”,对考研的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这让刘慧十分开心。

  晚上9点,孙灵老师利用休息时间,在教室里耐心地为刘慧传授着考研英语的经验。比如单词速记与阅读结合的“魔鬼训练法”,大量词汇的短时间记忆,配合阅读英文经典原著,让刘慧的词汇量得以迅速提升。在此基础上,孙灵老师为刘慧制定了详细的阅读复习计划,定时定点进行阅读测验。

  刘慧表示,每天晚上在老师的指导下复习三个小时,比自己通宵复习效率要高多了,在考研的同学中,很多人选择考研班,晚上跟着老师复习。

  相关新闻

  考研达人支招

  调整心态最重要

  武汉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甘辉,去年考取中南大学冶金专业研究生。甘辉建议,备考时间持续一年之久,多数同学在枯燥高压的备考环境中都会因难以坚持而最终放弃,或者无法发挥出最佳状态。平和自信备考是最佳秘诀,他以前疲乏或者劳累之时,去户外调整心态,散步、慢跑都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此外,面对备考期间遇难题太多,打击自信的情况,甘辉表示,要拿出不服输的精神。“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考上,甚至都未曾想过自己考不上,我始终相信经过努力,一定能考上中南大学。”

  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11级临床2班、3班混合寝室的6朵“姐妹花”,去年全都考入985、211学校,成为了大家眼中名副其实的“学霸”寝室。其中龚潘、陈凤敏、李小英分别考取北京大学、吉林大学、郑州大学,而杨鸿敏、赵瑶、黄玉琼均考进华中科技大学。

  杨鸿敏表示,结伴考研是不错的选择,寝室6人原本就十分要好。考研路上,她们互相鼓励,复习中期她们逐渐变得焦虑、迷茫。陈凤敏第一次做模拟试卷,成绩出来自己就哭了,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龚潘也曾动摇过自己的北大梦。“特别是考研复习最后几天,从自习室回来,室友们聊最近的生活,相互开玩笑,相互鼓励,给了我极大的动力。”龚潘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