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湖北12万余人上场应考 专硕升温 学硕下降
2017-12-24
湖北日报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2月23日,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拉开帷幕,我省12余万考生,在湖北省28个考点参加了考试。湖北省教育、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开展考试环境综合治理,教育考试部门有序做好各项考试工作,努力确保研考安全平稳。

  试题关注社会话题

  23日进行了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和外国语科目的笔试,24日的考试科目为专业课,而部分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科目将于25日进行。

  23日,在武汉大学考点,上午11点半考试结束,走出考场的考生告诉记者,上午政治科目的考题数量适中,难度不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新时代、中国梦、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等热点时事入题。

  下午的英语考试,试题也越来越突出应用性和关注社会话题,其中英语(二)大作文题是关注大学生选课,小作文是写一封邀请信。阅读素材是关于环保、经济等话题。

  考生人数上涨 女生比例增加

  据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数据,我省考研人数连续三年持续增长,且增幅逐年递增。2016年全省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为102449人,比2015年增加641人,增幅为0.6%。2017年,全省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为107136人,比2016年增加4687人,增幅为4.6%。2018年,我省考研报考人数为120744人,比2017年增加13638人,增幅为12.7%。

  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此次研考,全国报名人数再创新高,达238万人,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

  教育专家张培生分析,硕士研究生报名中,应届生与往届生人数均不断增长,一方面是因为,从2017年开始,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这意味着,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考试首次统筹管理、合并进行。受非全日制改革等因素影响,往届生读研比例逐年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在职求学大军。

  据我省一高校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与研考报考人数增长相对应的是,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也在增加。同时,女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不断提高。该校女性硕士研究生在2007年仅占到48%,到2016年已经增长至55%,提升近7个百分点。女生在考研中的优势明显,并且由于就业等因素影响,女生渐成考研群体主流。

  “专硕”升温“学硕”下降

  从2009年开始,教育部全面推行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简称“专硕”),原传统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为学术型研究生(简称“学硕”),相比后者,前者更侧重于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

  据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数据,2017年我省报考学术型硕士人数为49039人,比2016年减少2421人,报考专业型硕士人数为58097人,比2016年增加7108人,报考“专硕”人数首超“学硕”。

  我省报考“专硕”人数升温,报考“学硕”人数下降,也是全国的一个缩影。据公开数据显示,近5年来,我国专业硕士招生规模持续保持增长态势,2016年专业硕士招生人数达到279617人,占硕士招生总额的47.41%。与2011年156295人相比,增幅达到79%。与此同时,学术型硕士不断调减招生计划,2016年学术型硕士招生人数为310195人,与2011年相比减少5%。目前,专硕、学硕两者招生比例大致相当。专家分析,这一现象表明,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专硕”成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主要教育模式。中国教育在线进行的一项关于专业硕士的调查显示,近6成考生计划报考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据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透露,2018年,我省“专硕”报考较多的专业是工商管理、会计、公共管理、金融;“学硕”报考较多的专业是金融学、信息与通信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