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一大四生获5个硕士offer:保研是其大学生活主旋律
2018-05-28
湖南大学微信公众号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他,保研——集齐“清北复交”offer,拿到的五个硕士offer中,清北复三个都是中外双硕士学位;考证——三大国际财会证书,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美国管理会计协会(IMA)学生会员、特许金融分析师(CFA)一级候选人,入选2017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CICPA)境外实习项目;课外学习——英法双语、数据科学,英语六级633、BEC高级199(当次考试全国第一)、托业930、果壳网“万有青年烩”邀请发表慕课主题演讲、突出事迹曾被浙江经视等报道,取得微软学院的数据科学专业学位;实习实践、公益与自媒体——先后实习于贝恩管理咨询、国际四大、美国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内资所,在学校担任过院学生会、湖大青年,国际关系协会、年级会以及班委会干部,2017年参加ABC美好社会咨询社、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项目。

  他,就是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ACCA 1401班张子杰。

  可是张子杰说:要做那些比努力更重要的事!赶快来看一看他说的“比努力更重要的事”到底是什么?

  大学四年,我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保研——集齐“清北复交”offer

  保研可以说是我大学生活的主旋律。连续三年专业第一,去年推免清华经管管理硕士(清华大学—管理硕士国际联盟双学位),并收到北大汇丰、复旦管院、上交高金、南开金院等院校管理或金融硕士的预录取。我拿到的五个硕士offer中,清北复三个都是中外双硕士学位,且都有极高的奖学金和留学基金委助学金覆盖。

  对大部分同学来说,毕业后无非四条路,保研、考研、出国、就业,创业和待业的毕竟都是极少数。相比考研,保研名额更多,基本上国内商学院的全日制硕士招生名额,大部分都给了推免渠道。保研志愿选择更多,风险相对较低,也竞争激烈。对于商学院,我的个人建议是,如果想继续深造,保研,特别是保送至国内顶尖的硕士项目,是一个性价比极高的选择。

  考证——三大国际财会证书

  我一次性通过14门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考试,入选2017ACCA财会精英培养计划,代表ACCA中国赴新加坡交流。

  也是美国管理会计协会(IMA)学生会员,获IMA管理会计案例分析大赛华南区二等奖。还是特许金融分析师(CFA)一级候选人,励志奖学金申请人。

  我亦入选了2017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CICPA)境外实习项目,在纽约实习了三个月,跨文化交流的收获和体验颇丰。本科期间,参与学校的国际交流项目,不仅能拓展视野,而且海外交流和工作的经历,对于个人履历和语言能力的提升都有极大助益。

  对于考证,想清楚自己的职业规划和未来竞争力,不要因为培训机构的鼓吹和朋辈压力就去盲目报考。特别是国际财会证书,时间、精力和金钱的投入都是巨大的。证书不过是一张纸,更重要的是在考证的过程中,学到了什么。不过对于想转行的同学,考取财会类证书也是一条路。

  课外学习——英法双语,数据科学

  学英语,我的经验一是坚持,二是通过考试和比赛给自己动力。从小看美剧听欧美音乐长大,本身语感就比较好。即便如此,每晚都会用百词斩APP背单词,即便再忙,至少背五个。日积月累的力量是惊人的,也向大家安利一下这个方法。我大学英语六级633,BEC高级199(当次考试全国第一),托业930,也获得过包括NECCS省二等奖,外研社杯校特等奖(全校第一)、省一等奖,校英语演讲大赛复赛一等奖等。现在在备考GMAT。去年开始,对法语产生兴趣,开始了二外学习。

  在数据科学极大提升生产力并创造新机会的今天,我多次参与Coursera, edX等平台关于数据科学的慕课学习,受果壳网“万有青年烩”邀请发表过15分钟慕课主题演讲,突出事迹曾被浙江经视等报道。取得了微软学院的数据科学专业学位,对Excel、Python、Tableau、STATA等数据分析和可视化软件操作都有一定的掌握。这几个也是如今主流的数据科学软件,对从事商业分析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在课余时间加强学习。

  我爱读书,对东西方哲学、积极心理学、当代文学、严肃奇幻、科幻等多有涉猎,也经常在个人知乎、微信会分享自己的见闻和心得。

  实习实践、公益与自媒体

  我先后实习于贝恩管理咨询、国际四大、美国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内资所。

  在学校也担任过院学生会、湖大青年、国际关系协会、年级会以及班委会干部。

  2017年参加ABC美好社会咨询社、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项目,参与非盈利组织战略规划和筹款方案设计。致力于促进减贫和教育公平,女权和消除性少数群体歧视。做公益也不能光靠情怀,我而言,公益提升了我生命的价值,我很自豪能为社会、为身边人做点贡献。

  实现小目标,我是怎么做到的?

  行动做事快人一步

  这个时代的一切发展得飞快,今天学的东西可能明天过时了。每个人难免都有心浮气燥的感觉,每天忙忙乱乱。所谓快一步,并不是忙着赶路,而是提前搜集信息,看清楚再动。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在高考后的暑假,做了什么:

  提前看了教务处近三年的通知和各种制度文件, 知道了学校每年有哪些大型的、适合自己的比赛和活动,记下了大致时间,提前背了入学考试题库,知道了保研是怎么一回事,大致规定是怎样。保研的想法那个暑假就确定了。通过新生群/老乡群等各种渠道,向学长学姐打听毕业情况,了解不同行业,初步确定职业规划。

  可能四年前,我就走在了大多数同学前面,也更加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该怎么做。所谓不打无准备的仗,知道的更多,才能想的更清楚。

  解决问题主动一点

  每次麻烦别人前,我都会先做几件事:1.百度知乎一下;2.上官网/相关论坛/行业协会网站检索;3.微信/微博试着搜一下相关文章。习惯性地向他人求助是一种最大的惰性,大部分困境中,能依托的是自我内心的能量。

  管理时间合理一些

  时间管理是一门很大的学问,管理时间就是管理生命。番茄工作法、Todo List、时间清单、重要紧急矩阵、长期短期目标分解等等,都是不错的工具。

  节约时间不是最终目的,把节约出来的时间用在什么地方才是关键。

  做事留点余地,不要太满。所谓自律,不仅辛苦,而且反人性。所以多借助习惯的力量,而不是打鸡血,回原形,再打鸡血的反复循环。

  少给自己加戏。我们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其实是内耗在各种无谓的胡思乱想中。

  做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无谓的社交、迎合他人的价值判断。

  我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

  追索生命的意义

  最后我想谈谈人生最大的趋势——追索生命的意义。

  曾有一个调查,大多数人在临终前,不会后悔自己做过了什么,而是后悔错过了什么。很多所谓的成功和优秀,不过是社会环境强加给你的“理所当然”,太多研究都证明,很多与幸福有关的因素,无关金钱。我们都是普通人,普普通通的一生也不容易。但人终究是要听从内心的召唤,找寻自己生命的意义所在。

  至今仍记得自己踏入纽约公共图书馆,被文明的重量压到屏住呼吸;于帝国大厦的顶层,俯瞰金融中心的灯火辉煌;偏僻的乡村,严重营养不良孩子大大的眼睛;北京郊区,破败的教室,矮小的课桌,随时可能被取缔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弟学校。既在高大上的外交学院会议室和联合国官员谈笑风生,也在田间地头为不平衡的发展现状压抑落泪。回头望时,我感激这些经历让自己活得“大”了一些,看到了很多在学校可能无法体验的事情和现象。太关注自我的人总是有点小家子气,身为这个世界、这个国家的一份子,每个人都有自己对共同体的一份责任。

  作为商学院学生,完成学业后我打算从事战略咨询,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推动民族产业振兴。同时,也会坚持在NGO的工作,为非盈利组织提供和商业组织一样高质量的咨询服务。再往后,我希望自己能投身公益创业,抑或是全职加入多边组织或基金会的运营,在社会领域发挥更大的能量。

  最近一段时间,中美摩擦愈演愈烈,随着我国制造业从低端加工品到高科技产品的转换,中美之间的贸易互补关系正转变成直接竞争。而我国产业转型正在路上,杠杆率处于高点,金融系统性风险值得警惕。习总书记曾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都是接受了高等教育的新时代青年,学有所成后将进入各行各业。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做好本职,同时“铁肩担道义”,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那么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原题为《 保研集齐“清北复交”offer的工管院小哥哥比你优秀,还比你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