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高校83支研究生团队比拼电子设计
2018-06-05
中国新闻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6月2日,湖南省高校第二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14所湖南省高校在读研究生组成的83支团队参赛。

  微重力助理吊臂、光伏电池板智能维护系统、基于图像识别货物的仓库物流小车、智能模块化磁势平衡高速铁路能效优化系统、电力特种巡视机器人……各式电子设计产品亮相吸引众多学生围观。

  生命探测仪能够快速定位地震等灾难后的遇难受困者。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刘子豪等设计了一套微动雷达生命探测仪。“目前市面上主要有音频、视频、红外线、雷达四种生命探测仪。我们采用调频连续波收发同时雷达体制,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微动模态分析等技术,将微动测量精度提升至0.1毫米,能在生命检测的基础上实现生命体心跳、呼吸特征的分析与识别,能够将人体与其他动物区分开来,有效提升灾后救援效率。”刘子豪说。

  近年来,无人机市场规模保持每年约50%的高速增长态势。目前,中国民用无人机在公安监管网站上注册的高达18万架,尚有大量未注册无人机在“黑飞”。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马超、胡常一、覃俊祥研发了基于导航信号技术的民用无人机管控系统。“系统采用生成干扰的方式,对采用卫星导航设备进行自主飞行的无人机实行有效驱离,使目标在飞行过程中按照我们设定的策略偏离预定航线。系统能有效解决严重影响低空域安全的无人机侵扰问题。”覃俊祥介绍。

  湖南人文科学技术学院学生肖通等研发了非悬挂式输液智能监控系统。“系统能有效控制输液温度、速度,并能将输液剩余时间、漏针等病人输液信息实时传送到护士站并在大屏幕显示,能将一些患者紧急信息传送到外出换药的护士托盘上。”肖通介绍,未来这些操作都可在医护人员的手机、智能手表上完成。

  最终,国防科技大学参赛作品《微动雷达生命探测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参赛作品《带视觉的绘图机器人》、中南大学参赛作品《太阳能交通信号灯供电系统的设计》等9个电子设计作品的设计团队获竞赛团队一等奖,湖南大学参赛作品《智能模块化磁势平衡高速铁路能效优化系统》的作者安柏楠等9人获竞赛优秀个人奖,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获竞赛优秀组织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