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四学生因考研失败捅死学院副院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多数人的眼里,大学生是“天之骄子”、“栋梁之才”,很难与犯罪相联系。但《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到高校较多的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采访时发现,大学生犯罪问题应当引起社会关注。

  大学生犯罪暴力型居多

  刚到京口区人民检察院,记者就听到这样一个案子:位于该区的某高校大四学生吕某某自认为成绩优异,考研定能成功,后考研落败,便将失败原因归结为备考期间宿舍楼上同学玩游戏影响自己复习,经打听得知吵闹学生来自该校一学院副院长所管理的班级,遂起报复之心,于2012年6月,手持水果刀闯进学院办公室将该副院长杀死。

  据京口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靳明介绍,该区现有6所大专院校,在校大学生达9万余人。尽管近几年,经过高校和检察院的共同努力,大学生犯罪的高发态势得到初步遏制,但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大学生犯罪现象仍较为突出。

  2010年至今年4月,该院共办理大学生犯罪案件22件39人,其中2010年4件6人,2011年6件8人,2012年7件16人,2013年1月至4月,5件9人。“在这些案件中,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的有19人,占比高达48.7%。大四学生吕某某故意杀人案便是典型。”靳明说。

  据靳明介绍,大学生犯罪案件绝大多数发生在大学校园里,侵犯的对象也多为同班同学或同校学生。涉罪大学生由于对学校环境十分熟悉,对学生的作息时间也比较了解,选择的作案时机较为准确,因而作案频频得手。如该区某高校大学生刘某某,在2010年10月期间,利用同学上晚自习的时间,先后5次潜入同学宿舍,窃得手机和现金等财物。

  “还有一些‘高智商’的大学生利用网络进行犯罪。据统计,利用网络实施犯罪的大学生有6人,涉及罪名主要有传播淫秽物品、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等。”靳明说,如2012年2月,大学生陈某多次“翻墙”进入境外网站下载淫秽视频、图片后,在国内色情网站上传播。

  此外,据介绍,女大学生犯罪案件时有发生。有的女大学生在现实条件无法满足其物质欲望时,往往铤而走险选择盗窃;还有的女大学生爱面子,心胸较狭窄,自尊心过强,在遇到冲突时,为逞威风常通过施暴解决问题。如2012年8月,大学生张某和孙某都是各自班级女学生中的“老大”,因为琐事发生口角,为了找回面子,各自纠集多名女学生聚众斗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