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年考研报名现场确认 报考扬大工学医学类人数最多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0日,2015年研究生考试开始报名确认。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考研政策有所变化,如高校不再设置留校限额,初试时间提前到12月份。记者从扬州大学的报名确认现场了解到,今年报考扬州大学的人数比去年下降0.5%左右,热门学科报名人数仍保持旺盛趋势,如法学、管理类、医学类。

  政策变化

  提前到12月底考试

  复试名单按一区二区划线

  2015年研究生初试时间比往年提前了约一周,初试将于2014年12月27日至28日举行,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在29日进行。对此,有关人士认为,考研时间的提前,意味着高校可能在明年春节前完成阅卷,复试分数线也将相应提前公布,研究生的录取工作也能提前结束。考生在明年春节后便能知道结果。

  2015年将首次按照招生单位所处省份,分为一区、二区,分别划定考生进入复试的两条分数线。一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省(市);二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自治区)。

  选拔“偏才怪才”

  专业特别优异可破格入复试

  今年的研究生政策中明确提出:对初试公共科目(政治、外语等)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允许其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的复试。这一政策新规定,表明了研究生招生将更加看重考生科研发展潜力,更有利于选拔出“偏才怪才”,对于那些志在科研且能力突出,但是英语或政治成绩略逊的考生,也有了被录取的机会。

  教育部要求,各招生单位破格复试的录取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本单位硕士招生计划的3%。而且,招生单位特别要明确并公开破格复试的条件和程序。

  报考人数

  工学、医学最热门

  报考扬大人数较去年降0.5%

  记者昨从扬大研究生网上报名数据发现,学术型人数继续下降,报考专业学位继续较大幅度增长。应届本科生仍然是报考的主力军,所占比例为57.6%。报考人数较多的学科门类依次为:工学、医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农学、文学,排序基本与去年类似。

  今年报考扬大人数与去年相比略有下降,降幅约0.5%,大部分门类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热门学科报名人数仍保持旺盛的趋势,如法学、管理类、医学类生源继续趋好,保持增长。生源不足的学科有:物理类(含理科、工科)、农学(兽医学除外)、体育类。

  女生人数持续增长

  考察科目偏重记忆,女生占优

  在扬州大学报考点2015年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情况分析,记者看到考生性别比例继续拉大,男生47.4%,女生52.6%。

  昨天,在报名现场,记者也发现女生占多数。一位大四学生刘耀告诉记者,他们班只有七八个男生报考了研究生考试,而女生有15位左右。“大部分男生都直接工作。”刘耀说。

  虽然参加了研究生考试,但是刘耀表示,考上的希望并不大。“英语、政治,都属于记忆性的语言类考试,女生更占优势。”

  40岁以上考生有20多人

  “上班族”考研人数明显增多

  2015年研究生考试,随着收费政策改革,取消了年龄限制。据了解,今年考生年龄在40岁以上的占0.3%,有20多人,30—40岁之间的占5.5%,约有400人。30岁以上考生主要报考管理类,如MBA、MPA。

  “上班族”来考研的也比往年明显增多。报考扬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潘女士,今年已39岁,“我看了一下去年的试卷,发现题目和我们的医生执照考试差不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新东方在线 201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