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调查显示:短期内研究生学历不能为就业带来回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4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已经结束,考研人数下降成为媒体最为关注的新闻点。2014年江西省报名参加考研的考生人数比2013年减少了1091人。相对于本科生,硕士生不但多投入时间、费用,还没有就业优势,被认为是考研人数下降的主因。那么,读研真的会拖就业的后腿吗?

  2014年研究生入学考试首次取消了考生“不超过40岁”的年龄限制,但报考人数仍然出现了下降。根据教育部的通报,2014年考研报名人数比2013年减少4万人,是5年来首次下降,也是近20年内的第二次下降。

  记者对比数据发现,2014年,江西省共有45205名考生报名参加考研,而2013年这一人数为46296人。也就是说,2014年考研人数比2013年减少了1091人。

  职业发展需要、就业前景好是学生考研的最主要的原因,针对考研人数下降,有专家认为,经济压力和就业压力正促使年轻人在教育投资前计算一下成本和收益,做出理性选择,而不再是盲目跟风一味追求高学历。

  1月12日,第三方教育调查机构麦可思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显示,2009届本科生毕业3年后,学历提升为硕士研究生的比例为12.4%,该人群月收入为5460元,略高于学历未提升人群的月收入5334元。可以看出,提升学历并未给2009届本科毕业生的月收入带来明显的优势,这可能是因为毕业时间短,还不能展示学历提升带来的更大的教育回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