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及录取办法
2019-03-26
南昌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为做好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江西省2019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等有关精神,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工作原则和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录取原则,结合我校研究生招生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招生专业与人数 

我校2019年共有水利工程(学术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型)3个学科(领域)招收硕士研究生。 

我校2019年共招收硕士研究生156人(含大学生退役士兵专项计划5人);其中学术型硕士16人,专业型硕士140人。 

二、调剂工作 

我校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具体要求按教育部2019年研究生招生调剂、录取政策有关规定执行。届时,考生可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调剂服务系统填写调剂志愿。学校会及时联系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并发送复试通知。凡未通过国家调剂服务系统报名的调剂一律无效。 

我校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调剂考生,按申请批次的调剂填报数量、复试比例、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资格。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36小时。 

考生调剂基本条件: 

(一)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二)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三)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四)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当相同。 

三、复试及录取工作 

(一)组织机构与职责 

1.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执行教育部关于招生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定和办法,制定学校招生工作有关文件、制度、流程和实施细则,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审定学校招生计划分配及录取原则。 

2.学校复试工作小组 

执行教育部和学校关于复试录取工作的相关文件和规定,根据国家和学校下达的各学院招生计划,完成学校的招生任务。 

3.学校复试录取工作监督组 

负责对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受理有关申诉,依法维护考生和招生考试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协调处理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中的问题。 

4.招生单位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各招生单位成立由学院负责人担任组长、各招生方向带头人担任成员的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负责对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的领导、组织、协调和管理,根据国家要求和学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学院复试方案、内容和程序,在规定时间内组织考生复试,确定拟录取名单;负责对本学院录取相关人员(含命题教师、监考及考务人员、复试专家)进行遴选和全面培训,确保复试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保证复试质量。 

(二)复试资格 

1.基本要求 

1)按照《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执行,结合学校实际,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2)“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初试总成绩不低于180分,单科不划线。 

3)破格复试 

合格生源(含调剂生源)充足的专业一般不再进行破格复试。符合破格条件的考生须填写破格复试申请表,经招生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省考试院审核后方可进行复试。 

2.资格审查 

考生凭初试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应届生为学生证,自考应届本科毕业生、网络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应提供相关毕业证明)、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毕业生)或学历证书电子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往届毕业生)、加盖公章的本科阶段(高职高专考生为高职高专阶段)成绩单等相关材料到学院进行资格审核。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还需提供《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复印件和《退出现役证》(复试前需先经研究生处审核) 

各招生单位要制定专人对考生报考资格和身份进行严格审核,对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历证书电子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务必要在网上进行逐一复核。国内学籍学历通过教育部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核实,国外学历通过留学生服务中心网http://renzheng-search.cscse.edu.cn/核实。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考生,一律不允许参加复试。 

各招生单位需留存考生提供的证件及相关材料的原件或复印件,并由验证人签名后归档留存备查。 

(三)复试内容与形式 

1.复试时间 

第一批复试时间:323-25日。(其它批次复试时间,由招生单位根据第一批录取情况另行安排)。 

323日(星期六):复试考生报到,资格审查; 

324日(星期日):专业笔试;综合素质面试; 

325日(星期一):体检;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 

复试具体安排和要求详见《南昌工程学院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2.复试要求 

1)各招生单位须根据专业特点制定本单位《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报研究生处审核备案后,由研究生处统一公示。 

2)复试前,招生单位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组长要对复试专家进行培训并进行保密教育,如招生政策、选拔标准及方法、纪律要求等,要充分发挥和有效规范导师群体的作用。凡属考生直系亲属者,不得参与复试工作。 

3)招生单位须提前安排有监控的复试场地组织复试,确保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并做好记录备查,并做好录像拷贝及存档工作;安排候考休息室,指定工作人员进行引导,确保复试秩序良好。 

4)强化过程管理,招生单位要推荐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相当职称的教师至科目命题专家库。由研究生与纪委(监察)室共同组织集中封闭命题,做好命题人员的保密教育,并签订《保密责任书》;务必做好试卷印制、保管、监考及考务等工作,并规定时间和地点,统一组织教师阅卷。面试前通过抽签确定面试小组专家成员和考生面试顺序,做好抽签登记和面试情况记录。 

3.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笔试、外语能力测试、综合素质面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检等。 

1)专业笔试 

必须按照《考试大纲》重点考核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情况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2)外语能力测试(含外语听力、口语测试) 

测试考生外语听力、口语和综合能力。 

3)综合素质面试 

主要考核考生的治学态度、动手能力、专业思想、知识结构、培养潜力等综合素质和心理素质。 

4)体检 

体检工作由校医院参照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5)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全面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4.复试形式 

外语能力测试由外国语学院组织;专业笔试的命题与考试由研究生与纪委(监察)室共同组织,综合素质面试、同等学力加试考试等由各招生单位自行组织。 

外语能力测试包括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满分共50分;由外国语学院制定考核方式和评分标准。 

专业笔试:闭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每批次复试试题禁止雷同。命题内容参照《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参考书目和课程大纲》。 

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00分,具体要求:(1)每生时间一般20分钟左右;(2)每个面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3)每个专业必须提前准备好复试题签,还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4)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安排、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统一。(5)面试专家不得私下接触考生,面试过程中不得使用引导性评价语言,以免影响评判的公正性。 

同等学力加试:对符合复试基本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毕业满两年的高职高专毕业生)应加强对本科主干课程和实验技能的考查。加试由各招生单位自行组织,考试时间每门课程为2小时,满分100分。命题内容参照《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加试参考书目和课程大纲》。 

体检:所有参加复试考生必须参加身体检查。身体检查由校医院组织,并由校医院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做出是否合格的结论。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学校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作为复试过程中的一项重要评价指标。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生必须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和材料。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务必遵守各种考试纪律,遵守复试过程中的相关承诺,遵守入学时的承诺。对于任何阶段被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四)成绩计算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考核,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加试科目单科满分100分,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加试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复试总成绩满分250分,低于150分的考生原则上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外语能力测试+专业课笔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  

4.招生单位自主安排的实验和技能考核,单独记入复试总成绩。 

5.复试总成绩与初试总成绩之和为录取总成绩(各项成绩均折合成百分制),计算公式为:录取总成绩=初试总成绩/10+复试总成绩/5 

(五)录取 

1.复试时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复试成绩分别单独排序。录取时,如果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成绩合格,原则上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 

2.各招生单位按照本次参加复试的考生总成绩排序(由各学院自行确定按学科或方向排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择优录取,提出拟录取名单,确定录取类别。 

3.拟录取考生须在复试结果公布后按要求及时办理调剂录取手续(在规定时间内到中国研招网调剂系统内接受“待录取”),否则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4.拟录取考生登录学校研究生教育网站下载《思想政治情况鉴定表》,由学习或工作单位进行品行鉴定后,在规定时间内寄至研招办。 

5.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审核、公示无异议后,报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录检。经教育部录检合格的为正式录取的考生。 

6.五月底发放录取通知书,考生凭学校出具的调档函在档案所属单位调取档案,在规定时间内寄至研招办。 

(六)信息公开与监督 

1.各招生单位在复试成绩公布后接受考生复查,复查工作由录取工作小组组长、纪检委员和相关工作人员等(不少于3人)组成复查组开展,复查结果要及时通知考生本人;若考生对复查结果仍有异议,由招生单位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报学校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复核。对于复试后未被录取的考生,招生单位要及时做好必要的解释工作。 

2.实行复试巡视制度。在复试过程中,督察组将深入复试现场,在不干扰正常复试前提下,采取随机走进考场、旁听面试等措施监督复试工作。 

3.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所有参与复试录取工作的人员都要认真负责、严格保密,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要追究责任。 

4.实行信息公开及公示制度。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对学校复试录取办法、拟录取信息等严格按照规定予以公开。 

5.实行回避制度。本年度有近亲属参加硕士生入学考试的教师和工作人员应主动回避,不得参加硕士生的复试工作。 

6.复试工作申诉、举报联系部门:监督电话:0791-82082845(监察室),0791-88189399(研究生处);电子邮件:jw@nit.edu.cn(监察室),871863087@qq.com(研究生处)。 

(七)其它 

本办法由南昌工程学院研究生处解释。如教育部、江西省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对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有新的规定,按新规定执行。 

 附:《学院复试录取实施细则》下载:水利学院土建学院机电学院信工学院工商学院理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