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户政为15.7万研究生和高考考生提供绿色通道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不必提交证明,我省报考研究生、普通高等院校的考生即可实现迁移户口,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近日,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研发智慧窗口,实现户籍系统自动提示临考考生信息,帮助他们通过“绿色通道”办理户口和身份证件,受到各地户政部门、户籍民警和广大考生的欢迎。

  12月11日下午,小谭急匆匆走进集安市公安局户政大厅,向窗口民警询问:“请问重办身份证最快需要多长时间?”“正常情况下需要20个工作日。”

  窗口民警的话让小谭急得差点哭出来。“这可怎么办呢?下周末我要参加研究生考试,身份证却丢了,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我早点拿到身份证?”小谭带着哭腔说,为了准备这次考试,她努力学习很久,如果参加不了考试她就得再等一年。

  “您别急,参加研究生考试的,我们有绿色通道服务,3天就能拿到证。”窗口民警的话让小谭转忧为喜。但当民警让她出示考试报名表、准考证时,小谭又变得满脸愁云,这两样东西她都没带在身上,一来一回,得几个小时,今天赶不上办证了。

  看到小谭急得直打转,窗口民警请示领导同意,决定为她开通“绿色通道”先办身份证,明天再补证件办手续。

  就在办事民警将小谭的信息输入系统后,“神奇”的一幕出现了,一则提示消息在电脑上自动弹出:“谭X系参加研究生考试学生,请为其业务办理开辟绿色通道。”

  窗口民警和小谭一时都有些发呆。但很快,民警便惊喜地告诉小谭,省公安厅户政总队把全省今年考研究生和考大学的考生信息统一录入了户籍和身份证信息系统,今天正式开通运行了。

  这意味着小谭不用再提交考生报名表和准考证等证明材料,可以“光明正大”地进入“绿色通道”办证程序了。

  民警立即为小谭采集了照片和指纹等信息,优先审核上传制证信息,并告知小谭2日后到吉林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一楼接待大厅取证。小谭激动不已,对民警连连称谢。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还得从头说起。

  今年10月,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胡家福指出,公安工作中的一些“灵机一动”的“小战法”看似简单,但实效明显,他鼓励全省公安民警结合工作实际,多一些“灵机一动”,大胆创新创造,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11月29日至12月1日,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派出调研组赴延吉市公安局户政大厅、公园派出所和敦化市公安局官地派出所、民主派出所调研,研究落实胡家福的指示要求。通过与民警座谈,调研组发现每年我省有大量报考研究生、普通高等院校的考生,一旦临考前发现身份证未办或丢失,就可能影响考生正常参加考试,加重了他们的负担和精神压力,基层户籍民警希望省公安厅能够通过“顶层设计”,将有关的数据进行整合,简化考生办理证件的手续,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考生少跑路,减轻考生的压力和负担,让他们顺利参加考试。

  调研结束后,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立即进行研究,认为事先在相关系统中加载考生数据,让系统在考生提出迁移户口,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等申请时,自动比对申请人“公民身份号码 姓名”信息,如果申请人信息与考生信息一致,系统即进行提示并开启“绿色通道”,不需考生再提交相关证明。

  户政管理总队与吉林省教育考试学院进行了深入沟通,得到学院的理解和支持,向户政管理总队提供了全省2018年研究生考试报名数据和高考学生数据,户政总队连续加班工作,于12月10日深夜完成数据加载,12月11日,加载考生信息数据的系统正式运行,全省15.7万研考考生和高考考生将由此获益,而小谭更是幸运地成为系统开通首日的获益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