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中医药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019-03-19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为提高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水平,保证生源质量,规范和完善研究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和吉林省教育考试院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管理机构与职责

  1.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和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和落实处理有关复试、录取等日常工作。

  2.各学院成立由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负责组织开展本学院相关学科组面试工作。

  二.总体原则

  公平公正、平稳安全,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

  三.资格审查

  按年度招生简章对复试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审查内容包括考生毕业证、学位证(应届生为学生证)、身份证以及硕士相关专业学历背景要求与报考信息是否相符;政审表等。

  四.复试工作

  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要求和吉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文件精神做好相关工作,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坚决防止个别导师或个别工作人员干预复试录取结果。同时进一步加大复试力度,设定本次硕士研究生录取成绩总分为500分,其中初试成绩的60%计入总分,复试成绩200分全部计入总分。

  总成绩=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

  (一)考生参加复试的原则:

  1.不破格原则;

  2.保证质量、宁缺勿滥原则。

  (二)复试考生的确定:

  1.初试总成绩排名进入各专业招生计划的一志愿上线考生,均可参加所报学科、专业的复试;生源充足学科按120%进行差额复试;退役士兵大学生计划考生应达到总分≥170分

  2.调剂原则:

  (1)初试成绩符合国家调剂基本要求。

  (2)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3)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

  (三)调整专业招生计划:

  第一次复试结束后,如仍有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专业,则授权研究生院根据申请调剂生源的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各专业计划以保证学校整体年度招生计划的完成。

  (四)复试内容:

  专业课考试和综合情况测试(包括外语水平测试和学科组面试)。

  1.专业课考试:

  专业课考试一律采取笔试形式,成绩满分为100分。

  专业课考试的命题、阅卷、核分等过程的纪律和相关要求与国家统考时自命题部分要求相同。

  2.面试安排:

  (1)各学院负责组织相关学科面试工作,学科组面试90分,外语水平测试10分,成绩满分为100分。

  (2)各学科根据上线考生人数和考生所报研究方向情况,组成若干不少于5人的面试专家组,负责本学科各研究方向考生的面试工作,各面试组要指定组长1人,秘书1人。

  (3)面试组成员应为本学科、专业硕士生导师。涵盖不同学院、医院、研究机构的学科,在面试专家组组成上要充分考虑参与面试专家的涵盖面。本学科导师不足5人的,应在相近学科、专业中选聘。与本学科、专业考生有直系亲属关系的成员须回避。

  (4)要求:

  各学科的复试考核要坚持能力、素质与知识考核并重,科学设计考查内容、方法和评价标准,综合笔试、面试、实践操作等多种方式,提高选拔质量。要建立健全有效机制,在初试考核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考生职业素质和临床实践技能的深入考查;要注重考生一贯表现,按照本科相关教育标准,对既往学业成就认真评价,同时强化对考生潜在能力素质的考查;要充分发挥导师组的作用:

  ①面试过程中要了解考生在笔试中了解不到的内容,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精神和能力、专业兴趣和素养以及思想政治情况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各复试小组要本着对考生高度负责的态度,选出人才、选准人才、选好人才。

  ②专业型硕士复试考核要坚持能力、素质与知识考核并重,科学设计考查内容、方法和评价标准,综合面试、实践操作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考生职业素质和实践技能的深入考查。

  ③面试采用按项赋分、分别统计、综合评价、定量排序的形式进行。

  ④面试内容参照《长春中医药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基本信息包括一志愿学校、本科毕业学校、专业、学历及学习形式、任职、奖励和学术经历)中的具体要求,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10分钟。

  ⑤同一学科、专业的各面试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和成绩评定标准应统一。

  ⑥面试过程要进行详细的现场记录,面试结束后,记录及表格一并上交研究生院备案。面试内容不够丰富,不足以反映考生水平的面试纪录,要提交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核,必要时需重新面试。

  (5)各学科、专业的面试组成员名单(包括职称情况)、时间安排及考核方式须提前报研究生院审核批准。未经审核批准的,面试结果无效。

  (6)面试不合格(即54分以下)的考生不予录取

  (五)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1.按照要求,对符合参加复试基本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须笔试加试不少于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难易程度应严格按照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

  2.加试科目每科满分为100分,时间为90分钟,加试成绩不计入考生总成绩,未达60分者,取消录取资格。

  五.体检工作

  体检工作由研究生自行到二甲以上医院检查并将结果报送研究生院,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号)进行。

  六.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根据《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规定》中第六十五、六十六条规定: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招生单位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招生单位要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凡有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情节严重受到停考处罚,在处罚结束后继续报名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由招生单位决定是否予以录取。

  七.导师双选

  研究生与导师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实行自愿双向选择,按照《长春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源分配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八.调档与拟录取工作

  1.第一志愿上线的非定向考生拟录取前按国家全日制研究生政策全部进行调档,定向考生调档或必须由其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开具同意其全脱产学习和在人事管理上保证其全脱产的证明。

  2.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国家招生计划、考生成绩(含初试和复试),并结合考生科研创新潜质、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确定拟录取名单。

  (1)复试总成绩应不低于120分;

  (2)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按总成绩排序确定录取名单;

  (3)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公示后上报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九.推进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吉林省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精神,2019年我校将大力推进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公示以加强社会监督,公示内容为我校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各专业招生人数以及参加复试所有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重要信息。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同时公布举报电子信箱、电话号码、受理举报部门和通讯地址,保证考生举报和申诉渠道畅通,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调查处理。

  十.复试录取工作全过程接受学校纪委的监督。

  本方案由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2019年3月19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