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本专科收费不变研究生收费有新标准


  近日,有媒体就宁夏、江苏、山东等近10省纷纷调整提高了高校收费标准提出质疑。那么陕西高校的收费情况如何?记者8月20日了解到,今秋陕西省高校本、专科收费继续执行原有收费标准不变,研究生收费执行新标准。

  本科专科收费不变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目前执行的公办高校收费标准多数是2000年和2006年制定的,以全日制公办本科专业为例,以学年制收费的学费(即每学年每个学生收费),文法财经史学专业3500元,理工、外语、中医专业4500元,西医专业5000元,艺术类专业,一类(管理、理论、工程技术、艺术教育等)7000元,二类(美术、音乐、广告、设计等)9000元,三类(表演、导演)11000元。西安美术学院和西安音乐学院的部分艺术类专业,最高限制在15000元以内。

  陕西省现行收费政策规定,“211工程”和“985工程”学校相关专业可在上述相同专业标准基础上上浮10%。部分学校的热门专业学费,分别控制在5200元、5500元、6000元以内,具体到每所学校每个专业的收费标准,在高考招生简章中,各学校都予以了公示,考生应特别留意。同时陕西省收费政策还对实行学分制收费的公办本科高校收费及公办高职学校,学费收费标准进行了规定。陕西省民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继续执行2011年制定的标准。

  研究生收费执行新标准

  省物价局行政事业收费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今秋陕西省有关高等教育收费政策调整的,只有研究生收费,即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陕西省高等院校及承担研究生教育任务的科研机构、党校等研究生培养单位,对所有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新入学的全日制研究生按不超过最高标准收取学费,即学术型最高标准每学年每生硕士8000元,博士10000元。专业学位一般专业硕士12000元,博士15000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艺术类专业研究生(不分硕士、博士)每生每学年最高不超过30000元。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高等院校招收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费标准可上浮10%。

  非全日制研究生学费标准由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培养成本,综合考虑学科特点、办学条件以及受教育者经济承受能力等因素自主确定。2014年新入学研究生按新的收费政策执行,之前入学的研究生仍执行原收费政策规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