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研究生建诚信档案
2015-01-19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学术诚信是大学精神的根本。大学教育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是崇真的学术氛围。教育部日前公布《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着力培养研究生的知识获取能力、学术鉴别能力、独立研究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结合课程教学加强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每一名研究生都建起了学风诚信档案,客观动态地记录研究生在学风自律、学术研究和考试等方面的诚信状况。这份学风诚信档案,从研究生报到入学开始记载,到其离校后结束。

  根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风诚信档案管理办法(暂行)》规定,诚信档案除有学生姓名、学号、性别、民族、导师姓名等信息外,主要包括一份承诺书和两张记录表,即:研究生学风自律承诺书、研究生学术诚信记录表和研究生考试诚信记录表。

  在研究生与学校签订的这份学风自律承诺书上,明确提出研究生应坚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养成良好的学术道德习惯,遵守考试纪律、不违规不作弊,自强不息、追求真理。

  研究生学术诚信记录表,主要用于记录和描述研究生在科学研究中存在学术失范、学术不端、违背科学道德的事实,而考试诚信记录表则用于记录和描述研究生在考试中违规违纪等事实。

  学术诚信记录表所记载的内容,主要由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认定。考试诚信记录表记载的内容,则根据考试的类别,由相应的考试组织机构、管理部门认定。

  近年来,学术诚信问题日益成为国际学术界关注的热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负责人介绍说,教育是加强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的基础。对学术规范的无知和意识薄弱是导致学术失范的重要原因。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近年来一直重视学术规范教育,强化诚信是为人之道、学术之本,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已经成为教师岗前培训和研究生教育的必备一课。此外,在帮助师生掌握学术规范知识、树立科研诚信意识的同时,加强方法论学习和训练,着力培养研究生的知识获取能力、学术鉴别能力、独立研究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同时着眼构建良好的学术文化,教育引导师生克服投机取巧、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等不良倾向,树立崇高的学术理想和社会责任意识。学校为研究生建立诚信档案,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强研究生诚信意识,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