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在2016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6-09-0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公众号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坚定创新自信 做原创性研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在2016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孙其信校长讲话

    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也代表李兴旺书记,向来自祖国和世界各地的439名博士研究生、2301名硕士研究生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在你们当中,有来自意大利、日本、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苏丹、卢旺达等16个国家的73名留学生。中国有句古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祝贺你们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启读书求学的新阶段,力争在知识与技术创新的道路上有所发现、有所创造,获得智慧学识与能力素质的全面提升。

  近年来,伴随国家综合国力的快速增长,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术竞争力取得非常显著的进步,崇尚学术、追求创新已经成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最显著的时代特征。当前我校在校研究生达9000余人,可以说研究生已经成为大学创新体系不可或缺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为学校建设发展与科技创新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建校82年来,学校始终坚守“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这是建校先贤们为这所大学确立的信仰,也正是这所大学始终坚守不变的初心。在今年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围绕“坚守初心、坚定信仰”这一话题,我与同学们重点分享了对“经国本”的理解。今天我想谈一谈对“尚科学”的认识,以及对研究生新同学们的期许。

  对于即将开始研究生阶段科研训练的你们来说,今年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让我深感幸运的是,1978年3月我进入大学之际,国家召开了全国科学大会,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用诗人的语言宣布:“我们民族历史上最灿烂的科学的春天到来了。”今年5月30日,党中央国务院又一次召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到2020年我国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际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讲话中指出,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但是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比,我国发展还面临重大科技瓶颈,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科技基础仍然薄弱,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还有很大差距。比如,大家都关注到,为解决航空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8月28日国家做出成立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的战略部署。最近美国康奈尔大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在128个国家和地区样本中排名第25位,总体创新能力与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大国地位是远不相称的。总书记特别强调,中国科技界要坚定创新自信,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跟上甚至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