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读研自费,考生非名校不报为揽生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以前是学校挑学生,现在是学生挑学校,学校间的竞争大了。”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研招办工作人员邓先生说,往年高校研究生招生基本不用到全国各地宣讲,就有大把学生找上门,但从去年起局面逆转。13日,2015年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办,100多所高校参加,记者采访了十余所高校研招办负责人,他们无一例外都有和邓先生同样的感受:去年国家读研自费政策公布后,学生对学校挑剔了,学校报考率受到影响。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为了“抢生源”,绝大多数高校都在奖助政策上做文章,甚至有学校承诺读研不仅不花钱,而且还有钱赚,如果足够优秀3年挣10万没问题。

  往年考研时间一般是1月初进行,而记者从教育部13日下发的《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获悉,2015年考研初试开考时间定在了2014年12月27日,比去年提前了一周。根据规定,考研网上报名从10月10日开始,持续近一个月,9月25日至9月28日为网上预报名时间。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最新考试公告,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时间为:2014年12月27日至12月28日(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在12月29日进行(起始时间8:30,截止时间由招生单位确定,不超过14:30)。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所有参加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均须进行网上报名,并到报考点现场确认网报信息、缴费和采集本人图像等相关电子信息。网上报名时间为2014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网上预报名时间为2014年9月25日至9月28日,每天9:00-22:00。考生应在规定时间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浏览报考须知。根据规定,考生报名时只填报一个招生单位的一个专业。

  现场确认时间为2014年11月10日至11月14日,逾期不再补办。2014年12月15日至12月29日,考生可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网”下载打印《准考证》。

  为帮助考生了解招生政策,各研究生招生单位将于9月22日至26日在“研招网”上开展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咨询周活动,届时有关研究生招生单位将在线回答广大考生提问。

  “山大、海大、吉大……”13日,前来参加研招会的大三学生小张说,他们宿舍6个人,有3个打算考研,虽然还未着手复习,但目标定得都不低。他们私下交流过,3个人的意见是非“211”不考,“既然自费读研了,考就考个名校,要不就亏了。”

  随着公费读研结束,与小张有着同样“非名校不考”想法的学生多了,记者随机采访了前来参加咨询的30名学生,其中竟有28名将自己的第一志愿定为“211”或“985”高校。而在咨询现场,高校咨询火爆程度也呈现冰火两重天——山大、海大、吉大等重点高校的展台被学生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而普通高校的展台却比较冷清,有些高校招生人员甚至只能靠吆喝引来学生片刻停留。“不吆喝,学生甚至连看都不看一眼。”浙江一所省属高校招生人员说,这种放下架子抢学生的事,他还是第一次干,语气中透出无奈。

  据悉,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72万,比2013年减少4万。有关人士分析,研招报考人数下降释放出生源紧张信号,导致各研招单位在2015年研考报名时就很激烈地“抢生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