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临沂大学图书馆新增3300个座位 学生扎堆考研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目前,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初试网上报名已经开始,在就业压力日益增大的背景下,今年又有大批学生“无奈”走上了考研道路。虽然备考的过程如高考般辛苦,但为了将来能找到一份待遇好、环境好的工作,这些学生早已开始了“早六晚十”的生活。

  在临沂大学,幽静的图书馆成了考生们备考的最佳“战场”,面对新一批“考研大军”,临大今年将新增3300个座位,让考生们免去四处奔波“占座”的烦恼。

  马扎、水杯成备考大军必备品

  阅览室内考生们埋头钻研着厚厚的复习资料,小广场上几位同学或坐或站放声朗读,14日上午,记者在临沂大学图书馆看到,在网上报名开始后,考生们似乎也意识到“大战”即将打响,复习得更加卖力。

  临沂大学图书馆内专门为准备考研的学生,准备了24小时考研阅览室,由于只有302个座位,所以这里成了学校里“最热”的备考地点。在阅览室内,蓝色的“静”字下,每一张桌子上都堆满了各种复习资料,考生们都在埋头苦读,偌大的空间内只能偶尔听见翻书的声音。有同学起身离开时,也是小心翼翼,不发出特别大的声响。

  而走出阅览室,几位同学正在大声朗读,他们几乎都是统一配置,一个水杯、一个马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小张告诉记者,考研的很多知识都需要记忆,而在阅览室里默读效果不好,所以有时看书看累了,就带着水杯和马扎出来透透气,也可以通过大声朗读缓解一下紧张的心情。

  记者了解到,在阅览室内备考的考生作息也几乎保持了一致:早上6点起床,晚上10点多赶在宿舍关门前才离开。而为了保证自己的学习时间,很多考生午饭和晚饭都不会离开阅览室,“阅览室里不允许吃东西,所以很多人都会打电话叫盒饭,在小广场上凑合凑合,然后再抓紧进去复习。”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小黄对记者说道。

  考研只为将来能找份“好”工作

  在十多年前,研究生大多是致力于学术研究的专业人才,最近几年,考研热度一直不减。当被问及为何选择考研时,不少考生表示,考研并不是为了做研究,而是为了能为将来找份更好的工作增加砝码。

  对于自己的就业前景,小张看得十分透彻,“我是师范类的专业,如果现在去找工作,只能到一些偏远、条件差的地方当老师,但是通过考研,我将来就业可以有一个更高的平台。”

  作为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小黄的话更实在。“我们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如果找工作,只能到一些化工企业的一线生产车间,没什么前途。而如果是研究生,就可以进入企业的研发部门,工资待遇、工作环境肯定与车间里不同了。”

  17人,12人考研;22人,一半报名……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虽然山东省临沂市去年研究生报考数量略微有所下降,但今年仍有大批学生加入了考研队伍。信息学院刘鸿程告诉记者,宿舍里四个人全部准备考研。“我们定的都是早晨6点半的闹钟,大家一块儿起床,然后吃点饭各自去上自习,因为宿舍楼晚上10点半关门,所以10点多大家就差不多都回宿舍了。”但是回到宿舍后他并不是马上休息,而是要再学一会,一般到11点才会睡觉。

  新增3300个座位让考生免去“占座”之苦

  卫生纸占座、铁链占座……近年来,不少高校考研自习室内“占座”的新闻层出不穷,不少考生为了能寻找到一个环境好并相对固定的“备考专座”花尽了心思。记者了解到,目前临沂大学图书馆可为考生提供3500个座位,除了一楼西北侧的24小时考研阅览室外,二楼至四楼各个角落设置的桌椅也可供考生们使用。

  临沂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徐兴余介绍说,进入考研复习阶段以来,临沂大学图书馆每天的人流量平均在6000到7000人次左右,最多的一天达到了12000人次。为了方便同学们自习,图书馆在二、三、四楼的空闲区域,均已经安置了阅览桌椅,但还是有些不够用。“图书馆内比较安静,学习氛围也更好,冬天时还有中央空调,其他配套设施也很完善,所以考生们更愿意到这里来复习。”对考生们钟爱图书馆的原因,徐兴余非常理解。

  为了满足更多考生的需求,徐兴余告诉记者,在10月底之前,学校还将再增加3300个座位,同时在二楼和三楼,还将在东西两侧分别设置32个可容纳3—4人的研修间,“考生们可以在里面讨论问题,接打电话也不用跑到图书馆外面了,真正体现人性化的服务。”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在24小时的考研阅览室内,今年图书馆还专门派出老师负责纪律、卫生等事宜。“今年我们专门新增了一名研究生毕业的老师岳孝利,他是过来人,可以针对考生的需求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徐兴余介绍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05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