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烟台往届及社会考生考研现场确认"排长龙"(图)


  烟台往届及社会考生考研现场确认进行到最后一天,确认现场依旧排起了长队。

  采访了解到,考研之所以会年年保持如此热度,实在是迫于就业压力、学历低等原因,成千上万考生虽然了解“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考研难度,但依旧抱着“试试”的心态前赴后继,甚至不惜一考再考。现场更有多名考生告诉记者,他们虽然早已大学毕业两三年,但没有找工作,而是专心备战考研,有的人甚至已经连续考了几年,每次都未考中理想学校,为了能进理想学府,只好多次参战。

  考生:毕业一年没找工作,连续两次考研

  上午8点30分,毓璜顶宾馆会议室内,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烟台往届以及其他社会考生开始了为期5天的现场确认,虽然时间尚早,但考生们早已提前到来,在报名现场排起了长队,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考生聚集在一起。记者看到,在报名现场考生们也不忘捧着书复习,不愿意放过一分一秒的学习时间。记者发现,现场报名考研的人群中少了大龄考生的身影,多数则是刚毕业一两年的“小年轻”,毕业时没有成功就业,或者对自己目前的工作不满意是他们考研的原因。“我毕业于烟台大学,今年7月份毕业了,但一直没找工作,只想再考一次研究生。”考生李鹏说,刚上大学时从没想过考研,但大三时就听说学历对于就业很重要,尤其对他这种既不是“211”,也不是“985”学校的毕业生而言,提升学历更是重要。“大四时就考过一次,但没有考上,今年再试试。”李鹏告诉记者,去年打算考上海一所政法学校的知识产权专业,但由于复习不充分所以没考上,今年专心复习了一下又考了同一所学校同一专业,“身边的同学几乎都尝试过,真正能考上的人占小部分,知道有难度了,我也不强求,重在经历过、努力过,也就没什么遗憾了,可以安安稳稳地重新工作了。而且,我相信这个过程对我的工作也会很有帮助。”

  陪考:“爸妈团”确认现场来“保驾护航”

  确认现场除了前赴后继的考生外,“爸妈团”也着实是一大亮点。陪完中考陪高考,陪完公考又陪事业单位考试,此次又现身考研信息确认现场,为孩子们“助阵”。“我担心确认信息时出现什么意外情况,她自己忙不过来,我就陪着来了。”来自招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女儿去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家闲着,虽然找过工作,但都不是很满意就没去,也参加过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但都未能考上,“我和她妈妈都不希望她这么急着工作,鼓励她考研,再去校园学习几年后,出来找个轻松的工作。”与爸爸妈妈陪考族同在的还有朋友,男女朋友、好兄弟等也加入到了“陪考团队”,为另一半和好伙伴加油助威。“我去年考上了鲁大的研究生,女朋友为了和我在一起,今年也报名考研。”烟台小伙高寒说,自己考研有成功经验,能够给女朋友好的建议和提醒,因此女朋友的考研之路他会一直陪伴。而作为考生好兄弟的小梁说,考研也算是一件大事,做兄弟十几年,他必须陪从外地赶来确认信息的小伙伴报考,然后再帮他找个地方好好放松一下。

  □温馨提醒

  11月17日开始网上报名及缴费

  今年报名缴费仍实行网上缴费的形式,缴费时间为11月17-21日9:00-16:00,考生自行登陆山东省缴费平台(http://yz.sdzk.gov.cn)进行网上缴费。

  市招考中心提醒考生,考生完成信息采集和现场确认后,通过山东省缴费平台(http://yz.sdzk.gov.cn)缴纳报名考试费,未按时缴费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报考。所有报考专业中,业务课二超过3小时(科目代码以5开头)的专业收费标准为220元,其余专业收费标准均为180元,推免考生一律收费180元。支持的缴费银行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银行,只可使用银行的借记卡进行网上缴费,使用山东省缴费平台缴费时不要自行先关闭操作页面,要一直等到提示缴费成功后再退出系统、关闭页面。若网上银行提示扣款成功,或通过交易记录和账户余额查到已经扣款,但山东省缴费平台没有提示缴费成功,一定不要再次缴费,必须等到第二天登录查看缴费结果后再进行操作,以防止重复缴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新东方在线 201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