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年青岛高校9.3万应届毕业生 就业压力依然大


  3万应届毕业生争抢2.8万个就业岗位,当天有1.2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昨天上午,青岛市人社局联合岛城的19所高校,举办“2015年青岛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高校行”启动仪式暨“就业服务周送岗位进校园”大型招聘会。记者采访了解到,明年驻青高校将有9.3万名应届毕业生,就业压力依然很大,市人社局将推出一系列就业帮扶活动,帮毕业生找到合适的职位。

  最大规模招聘会3万人参加

  昨天上午,在国际会展中心,“就业服务周送岗位进校园”大型招聘会拉开帷幕,作为全国人力资源市场就业服务周的重点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同时举办了青岛市人才招聘大会。共有800家企业参会,提供大学生就业岗位2.8万个,涉及家电电子、汽车机车、纺织服装、食品饮料、机械钢铁、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计算机服务和软件、批发零售、住宿餐饮、金融、房地产等行业,现场3万多名应届毕业生参加了此次招聘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2万人次。本届招聘会的参会单位层次、提供岗位数量、参与招聘学生数量均比往年有较大突破,成为我市乃至半岛地区最大规模的毕业生招聘会。

  有了好去向还想再看看

  “其实找工作并不难,我们专业八成学生都已经拿到offer了。”招聘会上,一家房地产施工企业招聘摊位前排起了长龙,来自青岛理工大学的小邵一副自信满满的样子,细问之下才知道,小邵读的是工程造价专业,用他的话说,是学校几个“王牌专业”之一。早在校园招聘会时,他以及同专业的大多数同学已经找到了比较满意的工作,就差与用人单位签约了。

  而会计学专业的小刘就没这么乐观了。“现场招聘会、网上总共投了三四十份简历,面试了三次,之后就没有音讯了……”小刘告诉记者,他们专业的同学目前找到工作的比例不超过三成。“跟我们学校土木工程那些专业的学生对比特鲜明。”至于就业难在哪里,小刘认为“供需不平衡”是主要原因。“到招聘会上看看,企业会计岗位一般就招一两个人,再看机械设计、土木工程那些专业,动不动就招十个八个。我们这个专业对口的岗位少,供大于求,找份合适的工作的确挺困难!”

  “大学生们犯愁的是找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但企业和求职者的想法还是有差异的。”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酸奶事业部负责招聘工作的韩女士直言不讳地说。“我们这次提供了15个市场营销岗位和工商管理岗位,前者的求职者明显少。很多大学生单纯地认为市场营销就是推销产品,而且认为底薪加提成的收入不够稳定。其实市场营销人员的收入是随着工作经验和能力提升而不断提高的,比起企业中大部分按岗位拿工资的,市场营销人员的收入往往更高。”韩女士认为,不少大学生的求职预期是找一份更体面的工作,这就从非就业的角度造成了“就业难”。

  理科硕士工作不好找

  “过来转了一圈,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而且也没有几个企业要招聘我们这个专业的。”昨天上午,在国际会展中心招聘现场,环境科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研究生小李告诉记者,她的专业是理科,主要做科研,在校期间做过好多课题,但她和3个同学转了半个多小时,一份简历也没投出去。她不想转行,否则读研期间学的东西就可惜了,可全场没有一个招聘环境科学专业的企业,只有两家企业的岗位能沾边。小李说,她经常上网搜寻相关的岗位,但适合自己的并不多,好不容易找到专业适合的岗位,但用人单位只招男生。

  另一名药学专业的研究生小张也很无奈,大的药企很难进,前几年硕士研究生还好说,可现在博士想进都挤破了头。“我的性格比较适合做科研,实在不想和本科的同学一样去做销售。”小张说,本科毕业时可选择的岗位很多,销售、管理、药品渠道等都能做,可研究生快毕业了,想找药剂研究的工作才发现“狼多肉少”,虽然自己也曾想过转销售岗位,但总有点不甘心。记者采访发现,不少硕士研究生成了就业“夹心层”,与博士竞争实力不足,与本科竞争又看不上“低端”的就业职位,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状态让一些求职碰壁的硕士十分窝心。

  9.3万大学生明年毕业

  据悉,明年驻青高校应届毕业生达到9.3万人,就业压力依然很大。为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大力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通过就业创业服务高校行活动,进一步将就业创业服务向高校延伸,重点推行“十进高校”的对接服务,力争明年接收高校毕业生7万人以上。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推行的“十进高校”就业服务包括:引才服务进高校,组织用人单位赴省内外重点高校举办青岛专场招聘会,吸引更多的优秀毕业生来青就业创业;就业创业指导进高校,组织就业指导专家,采用现场咨询结合远程网络、视频对话等手段,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并举办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招聘活动进高校,通过网络招聘与现场招聘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各高校应届毕业生的专业特点,组织用人单位举办现场或网络招聘会,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求职、用人单位选人用人搭建平台,年内进高校举办招聘会80场。

  此外,市人社局还将开展就业见习推介活动,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培训工作站,年内为高校毕业生对接见习岗位6000个以上。同时,将选拔有创业意向的在校大学生进行免费创业培训,建立青岛创业大学教学点的高校目标名额为800人,其余高校目标名额为200人,并帮助培训合格学员成立初创型企业,进行创业跟踪扶持,安排“一对一”导师帮扶,年内培训大学生3000人以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9-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