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就业 公考 学历面前研究生吃香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济南市2017年全国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确认在皇亭体育馆举行,现场设立了16个确认窗口。 记者王锋 摄

  日前,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省内各考点现场确认结束。11月13日,记者从济南市招考院了解到,该报考点报名人数比去年多3000余人,除了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考试纳入全国统考造成的人数增加外,还有不少考生是奔着好就业而考研的。在近期结束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中,硕士研究生可报职位比例比去年多了2.6个百分点,且在中央机关岗位中占优势,这是否也促使不少本科生加入考研大军?

  【现场调查报名人多了 不少人为就业考研

  今年11月7日-12日,位于皇亭体育馆内的济南市招考院报考点迎来了考研报名现场确认的考生。体育馆内共设置了16个确认点,其中14个为应届毕业生服务。13日,记者从市招考院了解到,该报考点网报人数为32697 人,比上年的28828 人多出近 4000人;实际完成现场确认人数为25575人,也比上年多3000余人。

  在山东师范大学报考点,今年报考该校硕士研究生的网报人数达10900余人,比去年增加了1000余人,驻济高校的其他部分考点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市招考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今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考试纳入全国统考,所以报考人数可能有所增加。实际上,除了上述原因,还有不少应届考生是揣着“研究生毕业好找工作”的信念报考的。

  山东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小徐确认首日就来到皇亭体育馆,不到10分钟就走完了所有现场确认的程序。“我是学计算机的,报的是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毕业毕竟比本科要好就业一点。”

  每年大四毕业生到了这一时期,几乎都会面临是工作还是继续深造的选择。在报名确认现场,记者询问了数十名考生,其中约一半人直言考研是为了更好找工作,另一半则是为了继续搞研究或增加自身知识储备等。

  在直奔就业而考研的考生中,还有部分人考虑将在研究生毕业后尝试考公务员。“今年国考职位表出来以后,我也研究过,但是感觉我这个专业本科可报的职位还是有限,考上研究生,在考公务员的道路上可能也会更有优势。”小徐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