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硕士研究“呵呵”?这篇论文还真有


  这几天,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2012届毕业生汪奎的硕士学位论文《网络会话中“呵呵”的功能研究》,突然在网上蹿红。一个网上堪称“用烂了”的词汇,居然成了一篇硕士论文的研究对象,让网友大呼神奇。

  作者在论文摘要中叙述了“呵呵”两个字为何能撑起一篇硕士论文的原因:“呵呵”这类词在网络即时会话中有着独特的意义和功能,还可以实现相应的言语行为。“对汉语日常口语语篇研究以及网络状态下自然语篇变异研究的推进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不过,这篇论文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研究这样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词汇,“真是白交三年研究生学费”。

  其实,论文研究“呵呵”还不止这一例。网络搜索显示,2011年,厦门大学中文系一位名叫卜源的硕士研究生和该系苏新春教授同样发表过一篇题为《网络聊天中的拟声应答词 以“呵呵”为例》的论文。现任厦大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的苏新春在接受采访时,证实了此事。苏新春说,在语言学中,这类论文题目是很正常的一个语言现象的流传背后都有原因可解释,语言学就是用以描述、解释语言现象。苏新春说,不止“呵呵”,这几年一些流行的语言都成为研究热点,譬如“被代表”“被捐款”等“被”现象。

神十升天燃考研梦 航天领域排名前十高校盘点

高读研率高考专业 理学 经济学 法学 管理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