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大学2016毕业季校友说:选择当下,努力摸索
2016-07-04
复旦大学公众号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选择当下,选择认真,努力摸索,慢慢感悟

虞锋

1982级哲学系校友

  “其实我一直很羡慕那些从毕业那一刻就知道终生要做什么,知道自己所热爱的是什么,但我却需要不断地摸索,需要历练。所以我想给大家的忠告是,当你今天还不知道自己要选择什么的时候,那就选择当下,选择认真,努力摸索,慢慢感悟。”

  尊敬的许校长、魏书记、老师们,家长们,同学们,早上好!

  受母校的热忱邀请,今天我非常荣幸,作为复旦大学2016年毕业典礼的演讲嘉宾。在这样一个令人难忘的时刻,代表广大校友祝贺复旦大学2016届同学们毕业了,祝贺你们,终于熬过来了。

  此时此刻,我站在这里,记忆却不由自主地回到了30年前,那是1986年的6月,我和在座的各位同学一样,既怀着对四年大学生活的恋恋不舍,又怀着对未来生活的懵懂迷茫,正准备踏上人生的旅程。而与你们不一样,我们那时没有华丽的红地毯秀,甚至毕业典礼也没有,有的只是在离别前凌乱的宿舍里狼嚎般地高唱着崔健的《一无所有》,骄傲与绝望地与大学生活告别。那是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一切都是那么的朴素简单,那时的我们把可口可乐叫成美国酱油,那时的我们谈恋爱是要被辅导员约谈的,最重要的是那时的工作是统一分配的,总能有一个,但是否你希望的是不能选择的。

  光阴如梭,转眼30年过去了,复旦母校的教育是我人生最重要的基石。因此,我借这个宝贵的机会,首先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感恩每一个给我谆谆教诲的师长,特别要感谢我的硕士生导师哲学系的陈景璇教授,谢谢您陈老师。

  今天的场合,照理大家是要炖一些心灵鸡汤的,而我却只能把自己游荡的30年自身的感悟跟大家分享。汤因比曾说过,人生往后看是一条直线,而从出发的这一点向前走,却是由无数的选择构成的。选择不同的工作,选择努力或偷懒,选择打工或创业,选择陪伴一生的人……这些终将构成我们每个人不同的人生道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