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大启动博士生教育“致远荣誉计划”
2017-06-30
中国青年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继从明年起取消博士统考后,上海交通大学的博士生教育又出新招。上海交通大学今天发布博士生教育“致远荣誉计划”,每年将单列100个博士生招生名额,实施全过程培养和动态考核,不对发表论文篇数作刚性规定,引导博士生论文选题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或紧扣世界科技前沿,旨在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更多拔尖的青年科技人才。

  该计划采用本科生直接攻博的招生方式,每年单列100个名额(约占全校博士生招生总名额的6%),为博士生量身定制个性化的培养方案。

  上海交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亚光介绍,博士生教育“致远荣誉计划”实行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模式,由校内优秀导师搭档海外顶尖科学家或行业领军者,与博士生构成“2:1黄金标配”,即两位导师联合指导一名研究生,打破了传统博士生培养的单一导师制,为博士生拓宽学术视野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对标国际一流大学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目标,上海交大各学科将建设博士生荣誉计划课程体系,提升课程内涵建设,明确质量控制和考核要求,为学生定制国际化、前沿性的课程;同时,突出资格考试作为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分水岭”的重要地位。资格考试内容需要涵盖3门以上的核心专业课内容,并专门组建资格考试委员会,采用“笔试+面试”或面试的综合考试形式,博士生通过资格考试后才能进入科研阶段,再次强化了读博期间的课程学习。

  王亚光表示,博士生现有的学位更多倚重发表“小论文”、论文盲审等手段,以考核结果质量为主,而上海交大对荣誉计划博士生发表学术论文篇数不作刚性规定,鼓励博士生发表高水平论文。在博士生论文选题方面,学校鼓励学生紧密围绕科学与技术前沿问题,如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及科技重大专项提出的科学问题、《Science》提出的125个科学热点问题等。“我们希望博士生能够树立远大的志向,从一开始就瞄准科技前沿,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相关原创性研究,而不是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几篇论文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yj.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