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热 倒逼人才市场供给侧、需求侧协同改革
2017-08-22
三晋都市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8月18日一大早,太原某财经大学图书馆的走廊里,考研复习大军排起了长队。据教育部最新数据统计,今年全国考研报考人数达201万,较去年177万,增长13.6%。由于逐渐增长的就业压力,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并没有选择就业,而是选择读研作为毕业后的中期计划。考研人数不断攀升是表象,背后则是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因此,专家建议:应多管齐下,让“学历本位”转变为“能力导向”,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会各安其位、各得其宜,“考研热”也因此有望适度降温而回归常态。

  ■同班21人暑期留校备考

  8月18日早上8时,太原某大学偌大的图书馆已被“考研大军”“占领”,座无虚席,不少来晚的学生有的席地而坐,以椅为桌;有的干脆靠墙而立,默念书本。图书馆内不时有学生走动,却只能听见“沙沙”的翻书声和书写声。

  “放假我原本打算回家复习,回家一个星期后发现自控能力实在太差了,根本学不进去,就又回学校上自习了。”该校计算机专业的小胡正在备考,她的考研目标是西安交通大学。

  她告诉记者,暑假里,图书馆每天都是如此,从天蒙蒙亮学至深夜的学生有很多。

  和小胡一样,小杨也是“占座大军”中的一员。“想要占到图书馆的座位,早上6点就得起床洗漱,赶到图书馆去,不然这一天就只能坐地板了。”她说,暑假里留校复习的人很多,同班同学大部分选择了留校,大家好像都默认了“想要复习好就得留校”这个说法,所以图书馆的座位很紧俏。

  在太原某大学读计算机专业的小王今年升大四,从大三下半学期就开始准备考研,一整个暑假都是在考研机构度过的。谈及考研热,小王表示他身边考研的人的确一届比一届多,有些人甚至连续三年考研。在他身边像是形成了一种模式:本科四年之后考研究生,认识的同学、朋友互相影响,想考的不想考的都成群结伴地在考研机构备考。在某211大学读测绘专业的小刘也是考研队伍中的一员,他身边考研的人占到班级人数的五分之一。暑假里留校复习的人很多,同班就有21人选择了留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1-24
SRC-1071962349 201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