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考研复试常见问题总结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复试过程中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 ?

  在复试过程中,除了充分准备复试的内容(专业课和英语)之外,还需要注意一些其他的细节,比如礼仪、着装等方面。因为,考生给导师留下的印象是非常重要的,会直接影响到考生的最终得分以及录取情况。

  首先,在着装方面,考生要遵循“朴素、大方、干净”的原则。在面试当天,男生应尽量穿西服、头发要理顺、胡须要干净,这样既是对导师的一种尊重,同时也会让老师感觉非常舒适。女生穿着要稳重、大方,不要穿得太鲜艳;头发长的应该扎起来,显得精神、干练一些;可以适当地化些淡妆,切忌浓妆艳抹。

  其次,在礼仪方面,考生应做到礼貌、谦和。面试时,在进入考场之前,无论考场的门是否关着,都要轻轻敲门,得到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见到老师时一定要鞠躬,主动向老师问好。需要注意的是握手方面的细节:要遵循“尊者先出手”的原则,不要冒昧地先伸手;当老师允许后再轻轻坐下,这样可以首先提高自己的印象分。在回答问题过程中,要有礼貌、有自信心,眼神不要游离,坐姿或站姿要端正,声音要洪亮且语速不能太快,这样才能保证每个考官能听清,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印象分。面试结束离开考场时,仍要鞠躬,向老师道别,可以再次表达进入学校读书的强烈愿望。这样又一次可以提高印象分。

  总之,如果在复试过程中注意以上细节,会大大提高老师对自己的印象分,相信你的复试分数应该不会低,这样会大大提高自己的总成绩,从而进一步提高自己被录取的几率。

  2. 复试前,如何进行专业课的复习?

  第一,考生要登陆报考学校的网站,明确该学校复试的指定书目;同时向已经考上该学校的上届师兄师姐请教一些相关的复习经验;与此同时,还可以到该学校的网站论坛以及相关的网站论坛搜集一些信息,拿四川大学来说,主要要关注下四川大学各学院的一些复试信息。

  第二,在明确了复试范围之后,就要抓紧时间进行专业课的复习。就专业课复习来说,首先,要仔细看指定的参考书,同时应注意基础知识点的巩固,把初试之前准备的内容看一遍。其次,要清楚了解本专业的研究现状以及进展情况,要主动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和主要的学术成就。需要注意的是,在回答老师提出的专业问题时,一定要诚实,知道多少就回答多少,如果对此问题不清楚,切忌不懂装懂,否则会给老师留下很不好的印象。

  3. 在复试之前,有必要联系导师吗?

  从决定考研的那一天起,很多学生都很关心是否需要与导师提前联系。不同学校的情况是不同的,在报名时,有的学校要求报导师,有的学校不要求报具体的导师,到复试时再决定导师。报导师的一般来说应该在报名前就联系导师,要弄清楚有没有内定的或者保送的;对于报导师组的这种情况,如果能有机会获得导师指导的话,就应该通过各种途径在面试之前主动联系上导师,这样对参加复试是很有帮助的。但如果没有机会联系上导师的话,也不要有思想顾虑,因为出题和阅卷的导师都是不确定的,录取时由院(系)与研究生院双层把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