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考研族:考位已满考研要去外地
2016-10-14
华西都市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0月10日,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正式开始,四川考研报考人数呈现惊人增加。短短不到两天,成都考位被一抢而空,没有在成都报到名的考生只有远赴外地参加考试。

  过了一个国庆,西南交大大四的小余同学发现,自己已经不能在成都参加2017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了,心急如焚的她只有在攀枝花考点抢报了一个考位。“我周围不少考研同学也碰到了同样的问题。而去年的考生到了正式报名后十天后都有考位。今年实在太火爆。”

  10月12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到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们近期反映的情况考试院正在积极解决,包括下午刚刚在雅安川农大、自贡四川理工学院紧急增加考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在去年基础上我省今年已经增加了3个考点,但是今年考研人数急剧增加,考试院正在加班加点,尽快在全省范围内解决考位问题,确保每一名考生都有考位参加考试。

  成都考研族:考位已满考研要去外地

  近日,华西都市报热线96111,微博后台都收到了不少考研族来电和留言,反映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成都考点已经没有考位了。不少成都考生只有选择前往外地参加考试。在9月23日出台的《四川省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公告》中规定,2016年9月24日至27日每天9:00-22:00,应届本科毕业生进行预报名。预报名期间,“网上支付”功能同时开通,考生在此期间所提交的报考信息和支付的报名考试费有效。接下来的10月10日至31日每天9:00-22:00,是所有考生网报阶段。

  小余告诉记者,自己10月10日晚开始登录报名系统报名,但是没有想到西南交大报名点已经没有考位了。四川有22个考点,轮到缴费时,她发现自己只能选择成都以外的考点了。微博网友@Autumndreammm很郁闷,自己由于专业限制只能在西南交大考点考,但是该考点已经报满了,外省考点又不接受外地考生,“现在只能去攀枝花和西昌。我该怎么办?”

  业内分析:通过考研缓解就业压力

  去年,四川省有6万余人参加研究生考试,但是到了今年,报考人数急剧增加。正式报名才三天,人数已经远超去年一月报名人数。考试院相关人士透露,单就9月底预报名期间,报名人数就逼近去年报名总人数。“报名非常火爆。”鉴于近两年来四川考研人数的增长,省教育考试院连续两年增加了考研考点,去年增加3个,今年又增加了内江师院、乐山师院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三个考点。目前看来,成都考位的确一位难求。

  为什么今年四川考生报考热情如此高涨?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这可能跟就业形势有关。第一是研究生文凭在就业市场上更有竞争力,第二,就读研究生也能够缓解本科毕业后立即就业的压力。而名校的学生,对就业期望值较高,相对来说报考研究生的也较多。另外,也有学生希望通过考研转专业,更适应市场需求。第三,也不排除现在的职场竞争压力大,让不少在职人员加入到了考研大军中。”

  “现在找工作的研究生很多,本科生难有竞争优势,多学几年找到好工作几率大些。”小余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专业方向有40多名同学,就有30多位报名考研,“就我所知,其他学院至少有三分之一学生在报名考研。”

  省考试院:确保每位考生有考位

  省教育考试院12日下午在官网紧急发布公告:由于今年选择我省研招考试报考点的考生人数大幅增加,尽管我省今年新增三个标准化报考点,仍然难以满足广大考生报考的需求。鉴于研招考试(属于国家教育考试)必须在标准化考场进行,考试科目多,考务组织复杂且要求高,省教育考试院正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解决研考考位问题,确保每一名考生都有考位参加考试。各位考生在网上报名时,请根据系统提示的报考点进行选择并完成报名缴费。若报考单位或报考专业有特殊要求的考生,请直接与报考单位联系。同时,希望考生认真阅读网报公告,准确完成报名相关手续,不要重复报名。

  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已经联系到雅安和自贡考点再增加考位。另外还将视后期考研报考人数增加情况启动相关预案。由于每年都会出现考生重复报名的情况,对有特殊要求的考生,建议直接到报名考点现场确认,如果有重复报名的考位退出,可以现场报名。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