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脑瘫少年4年前以612分考上川大 4年后被保送研究生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陈超的QQ网名叫“超人”,最近的“相册”里,他展示了多张毕业典礼的照片,“突然有点不舍,虽然九月还要来川大,但好多人都会离开。这是我收获最多的几年。”

  因为出生时难产导致大脑缺氧,陈超从小就与别的孩子不一样,左手和左脚行动不便。也因此,2013年,在他取得612分的高考成绩后,还担心自己能否顺利就读川大。

  陈超不仅最终被川大录取,学了自己心仪的数学专业,四年本科后,他又被川大保送就读研究生,继续学习数学领域的信息安全密码学专业。6月27日,记者见到刚刚回到家里的陈超,他说,相比四年前,现在的他更加自信,他早已“勇敢地接受自己”,学会“有担当地去生活”。

  付出更多,每天比同学早起半个小时

  父亲陈玉军还是有些不放心儿子,6月26日一早,陈玉军坐了5个多小时的火车从广元(微博)赶到成都接陈超,当天晚上,父子俩又一起坐了5个多小时火车,晚上12点多才回到家里。说起儿子保送研究生一事,陈玉军一脸骄傲。

  四年前,母亲张秀英很担心陈超不能独立照顾自己,她和陈玉军商量,“实在不行就去成都陪读”。四年过去了,张秀英松了一口气,“他终于独自面对了社会,有能力完成学业与工作了”。

  陈超左脚不便,走路显得比较吃力,左手也无法正常活动,这确实给他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陈超说,大学期间,很多生活中的事情都是从头学起,他清楚记得,刚开始的时候,他晒一件衣服就花了20分钟,“一只手不好操作,老是挂不上衣架”。

  他每天早上比别的同学早起床半个小时,上课才能不迟到,陈超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起床后穿衣、洗漱、吃饭,都要比别人花更多时间,上课的时候,别的同学可以骑自行车,他也只有慢慢地走着去。

  他不喜欢老是麻烦同学,“必须自己学会做这些事情”,当同学向他伸出援手的时候,他总是婉言谢绝。肖夏是陈超大一、大二时的室友,他告诉记者,陈超很独立,有些“好强”,很会安排自己的时间,“他做事虽然慢一点,但做什么都不落于人后”。

  学会自信,勇敢地接受自己

  大学期间,陈超加入了学校的公益社团同心社,并担任了社里的组织部部长,他工作很认真,发布一个通知,他要统计每一个人回复了“收到”。大四的时候,他不再参与社团活动,但依然被聘为同心社的名誉社长。陈超说,他的圈子比较广,朋友挺多的,他喜欢大学的生活,独立、自由,可以更多地展现自己。

  事实上,刚去读大学的时候,陈超很自卑,“不敢表达自己”,觉得自己身体、知识都不如人,但他意识到这样不好,慢慢学会“勇敢地接受自己”,他积极地融入到大学校园中,参加各种活动,与更多的人打交道,“我现在会努力地争取机会表达自己”。陈超说,他觉得可以跟别人分享自己的快乐和劳动,是他变得自信的原因。

  “其实生活每天都处于感动之中”,陈超说,与同学、朋友相处,大家都饱含善意,比如一起散步,他走不快,同学也会跟着放慢脚步,吃饭的时候,他们会顺便帮他递一下碗等,这些小事“总是很自然地发生”,但却让他感动于心。

  张秀英告诉记者,以前,陈超遇到困难总会唉声叹气,心情沮丧,她也为此很难过,总是担心儿子的身体和生活,但现在,每当她为生活叹气,为儿子担心的时候,陈超总会反过来劝她“看开些”。

  大学四年,陈超几乎每两天就会跟母亲聊一会天,“什么都聊,家里的事,学校的事”,张秀英说,陈超已经变成了他们家的支柱,他告诉妈妈,“男人就要学会承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