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徒”百态 我们用生命在考研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对不少大学生而言,每年过完春节,就意味着进入了考研备考时期。“烦”、“累”,在记者所采访的正准备考研的大学生中,绝大多数表达了这样的感受。在考研圈,这类同学还有个最新的身份——研徒。因为他们不仅有脑力付出,还有类似徒步旅行般的体力付出。上周,记者采访了这群备考的学生,发现了很多新现象。

  把课本粘在座上还是摇号占座

  凸显高校资源配置不合理

  2月3日,正月初四,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喜庆中时,湘潭大学不少大学生已经提前返校备战今年的研究生考试。当天凌晨两点,学生们一拥而上冲入学校的第一教学楼,上演疯狂的“考研占座”大戏,连楼内的玻璃门都被挤破;在烟台大学,提前返校的大学生最重要的任务,也是占座。有人用胶带将课本和座椅粘在一起,有人将教室的桌椅板凳都用铁链锁起来,还有的同学因为占座发生了口角,甚至发生肢体冲突;在湖南师大,近日一项“摇号占座”的规定在网上曝光,一时间,高校有限的图书馆资源配置“公平”问题引发了网民的热议。

  一进入备考阶段,这些场景就总会在各大高校出现。为了一个座位儿,如此激烈紧张,难怪很多大学生感叹“用生命在占座”。“我们学校图书馆,从第一排到最后一排,竟然找不到一张没被占领的。”采访中,很多低年级同学向记者抱怨,每到这个时候,图书馆和自习室天天爆满,而且还有人在书桌上乱写乱画。

  一位负责教室卫生的阿姨告诉记者:“春节回来,学生就把课桌上写满了,这也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了,这种情况得有四五年了,学校里也多次下发文件禁止往课桌上面乱涂乱画,但还是屡禁不止。”

  培训班要价不菲 床位费涨了 甚至有了包车业务

  考研大军催热“考研经济”

  熙熙攘攘的考研大军,不仅让图书馆一座难求,也催热了“考研经济”。

  “知道你很迷茫!没关系!我们替你全程规划!”——上周,大三学生刘佳在学校食堂门口,看到了一张培训班海报。除了这句带有煽动性的话语,培训班还按照价格和承诺不同分成好几类,公共课单科保过的价格最便宜,要9900元,学生自己选择院校考研保过最贵,高达6万元。“我打电话过去,他们还说有百分之百保过的考研班,需要10万元,考生要到北京全封闭上课,到时会有命题专家亲自授课。”刘佳说。

  走访中记者发现,这段时间各大高校的宣传栏上贴满了各类考研辅导班广告,其中一些培训机构推出了所谓的“保过班”。那么这些“天价”的培训班靠谱不靠谱呢?一位校园代理直言:“所谓‘保过班’,就是根据考生的学习情况调整目标院校,如果成绩不理想,就必须从重点院校调到一般院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2722144 2017-12-23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