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答辩进入高峰期 南开大学严把培养质量关
2018-05-30
南开大学新闻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随着毕业季的来临,学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进入毕业论文答辩高峰期。南开大学研究生院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相关工作,“织密”制度网络,严防学术不端,切实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

  本学年,研究生院继续使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论文网上评审平台”进行我校博士生论文的“双盲”评审。

  通过与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重新修订“双盲”送审协议,研究生院再次细化并优化了“论文网上评审平台”的专家库信息。通过此论文评审平台,能够更为精确地请到相关专业领域高水平校外专家评审论文,给予更加专业精准的论文评阅意见和修改建议,切实严把论文质量关。

  学校始终坚持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100%“验抄”,对存在严重问题的论文电子版,经所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问题论文认定后,研究生院依据答辩工作相应规定和要求,取消该生本次答辩申请资格。论文重复率检测及论文电子版抽查结果,将上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

  此外,在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成功试点的基础上,本学期研究生院继续开设了论文网上送审的二级管理账号,下放论文“双盲”送审管理权限。

  “目前,我校已授予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二级送审管理权限,两学院的盲审送审比例分别为100%和30%,‘双盲’送审比例高于我校基本比例10%,有助于由研究生院统筹监督,同时根据学院实际质量把控需求,灵活掌握送审回收时间、评阅专家质量及盲审抽检范围,切实保障我校博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质量。”研究生院培养办工作人员介绍。

  专业学位硕士方面,学校结合面向实践、突出应用,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职业胜任力的专业硕士培养目标,严把质量关口。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必修环节,各学院对研究生专业实践进行全过程的管理与质量评估。不参加专业实践或考核未通过的学生不能进入学位申请环节,专业实践完成情况也是毕业资格审查的重要内容。

  据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今年工商管理硕士、会计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图书情报、项目管理、公共管理硕士、软件工程硕士、金融硕士、保险硕士等9大类别的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要求实行盲审。同时,结合专业硕士培养特点,学校还将严格审查各培养单位论文答辩委员会资质,要求其中应有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校外专家一名,他们将全程参与学生毕业论文的评审和答辩等环节。

  据了解,截至目前,南开大学申请今年夏季毕业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共有3743名,其中博士生636人,科学硕士生1737人,专业硕士生1370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