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2014年硕士招生简章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已发布,内容如下:

  新疆天文台始建于1957年,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射电天文、光学天文和应用天文,主要从事脉冲星、恒星形成与演化、活动星系核、高能天体物理、微波接收机、数字技术应用、空间目标与碎片、卫星导航、GPS等方面的研究与观测。新疆天文台已成为国际上能够代表中国天文学综合实力的研究机构之一。

  新疆天文台现有“射电天文”、“光学天文与技术应用”、“应用天文”三个专业研究室,下设五个特色研究团组;新疆天文台射电天体物理实验室是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成员,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重点实验室;拥有天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培养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南山观测基地、CAPS喀什地面站、奇台基地等五个独立的野外观测站。其中,南山观测基地是与国际接轨的综合性天文观测基地,是国际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网不可替代的台站,也是我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和区域定位网等空间学科战略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台站;率先建立了国内脉冲星观测研究基地、是国内重要的厘米波分子谱线观测研究基地以及活动星系核观测研究基地;是国家的一个重要的天文学研究与实测基地、新技术创新基地、应用天文学研究和服务以及天文学高级人才培养的基地。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中,新疆天文台还承担着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探月工程和萤火计划等多项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我国国防、空间、深空探测和航天载人发射提供重要观测数据,在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新疆天文台拥有25米射电望远镜观测系统、中国区域定位系统、GPS卫星定时定位系统、太阳色球望远镜、40厘米、80厘米及1米的光学望远镜等多项大型仪器设备,并有多台重要天文观测设备正在建设和筹建之中。新疆天文台正在推进的全世界最大口径的110米全可动射电望远镜(QTT),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一流的基础科学研究平台,可极大提高我国天文理论研究及实测和技术应用能力,及时满足国家在航天测控和深空探测领域的需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新疆天文台的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广泛,与美国、荷兰、澳大利亚、日本、德国、英国、意大利、俄罗斯、瑞典及我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多个科研机构和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已成为多个国际合作组织的成员。

  2014年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12人,硕士招生专业为天体物理(070401)及天文技术与方法(0704Z1),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天体物理、射电天文技术、天文数据处理方法,适合原专业为天文、物理、光学、数学、机械、微电子、计算机、信息、自动控制等本科毕业生报考。

  一、培养目标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爱国守法,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