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2013年考研学生偏爱管理类硕士联考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上周,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结束,杭州有1.6万考生迎考。杭州市教育考试院统计,应届毕业生依然是考研主力军,占了赴考总人数的七成。其中,推免生与往年基本持平。有一个现象很明显,参加全国统考的学生比例小幅下降,而管理类硕士联考人数大幅增加。

  现象

  管理类考生每年增千人

  “相比过去两年,今年参加管理类硕士联考

  人数明显增加,”杭州市教育考试院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根据杭州考点统计,报考管理类硕士联考的考生,2011年1062人参考,2012年2102人参考,2013年2940人参考。

  同样是联考,法律硕士联考参加人数却十年如一日。2003年298人参考,2012年342人参考,增长幅度很小,2013年下降到235人。

  为什么管理类联考会出现年复一年的只增不减的“轧闹猛”?

  “近几年,教育部针对管理类硕士专业的招生计划也有相应增加。”杭州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认为,管理类联考近年来出现与日俱增情况,与高校对专业学位硕士扩招有关。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学院办公窒主任周萍提到,这几年,教育部在招生计划中更偏向招专业学位硕士,有些专业减少了学术学位硕士的招生计划。

  根据杭州市教育考试院的报名统计,杭州考生报考省内高校比如浙工大、浙工商等高校的工商管理硕士(MBA)的人数增加相对比较多。以浙工商为例,近三年报考管理类硕士专业的人数统计:报考该校会计硕士专业的,2011年只有15人、2012年有250人,而2013年有562人;报考MBA的,2011年364人、2012年478人,2013年达到742人。2013年新增的审计硕士专业也有137人报名。

  原因

  考中率高且毕业工作好找

  学术学位硕士在国内存在几十年时间里,普遍已经得到社会大众广泛认可。但这几年,社会更加偏向于应用型的人才。

  从2009年开始,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作为一种全新“学士后”的姿态,迅速发展起来。

  教育部发布的《关于编制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的通知》中明确规定:会计硕士和公共管理硕士和工商管理硕士专业采用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试题,统称为“管理类硕士联考”,不再有以前各自的单独联考。

  “管理类联考人数增加肯定是必然,像我考MPAcc(注:会计硕士)是专业学位硕士,按规定要参加管理类联考和英语。而如果报考会计学学术学位硕士,就不参加联考,只要考数学、政治、英语以及专业课程,”王成是浙江农林大学会计专业大四学生,刚刚参加完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对来说,专业学位硕士更好考一些。”

  周萍说,专业学位硕士更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所以考得科目少,而且不用单独考数学,对于很多学生来说复习的东西要少。

  与学术学位硕士相比,专业学位硕士的学制要缩短半年到一年,对于不少注重自身实践的“实干型”考生来说,更具有吸引力,工作也相对好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