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进入冲刺阶段 来看看浙大考生酸甜苦辣考研故事
2017-12-06
浙江新闻客户端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2月23日至12月24日,就是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的时间,考研已经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日前,记者来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自习室里每天坚持占座的同学们当中,很大一部分就是“考研党”,每个沉默、坚毅的背影,都让人猜想:他,或者她,是否都有一个充满酸甜苦辣的考研故事。

故事一

   提起考研,很多人想到的大概就是两耳不闻窗外事,起早摸黑闭关学习,但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大四的郑允(化名)却并没有因为考研而失去自己的生活的其他部分。“主要矛盾要抓住,我现在的主要矛盾就是考研,但次要矛盾也要兼顾好。”他笑着说。

   采访当天早上,郑允刚和紫领社区校正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一起到三墩镇参与了“12.4宪法日”现场咨询活动。“考研虽然辛苦,但并不影响我享受一个好的早餐和睡前听一首好听的音乐。”在郑晖看来,做任何一件事情,最重要的是付出的总量要保证。“如果去做了其他的事情,我会自己找时间补回来。 ”

   郑允决定读研究生,是去年春节做好的决定,那个时候他做好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而研究生学历是必须的。春节回来之后,进入大三下学期,郑晖一边为保研而努力,另一边也做好了 “保不上就考”思想准备。相较于保研和考研,如果选择“2+2”(先在浙大做两年辅导员,再继续读研)模式,读研基本上会十拿九稳,但郑晖觉得两年的时间自己还是更想去做些其他事。

   八月份实习结束之后,郑允已经知道自己被保研的可能性不大,回了一趟家之后,便决定回学校准备考研。

   “刚开始准备的时候,比较随意,但后面渐入佳境。”他回顾道。

   现在的郑允,周一到周五,每天六时半左右起床,洗漱完之后,背会儿英语单词,七时四十分左右去食堂。“因为这个点正好错开上早课的人,食堂比较空。”

   吃完早饭,便到图书馆学习一整天,图书馆闭馆才回寝室。考研复习的前期,他睡前还会聊个天或者看些东西放松一下,现在进入了考研冲刺阶段,就只看看笔记。

   周末,郑允会选择去东区自习,因为“人比较少”,而平时“图书馆的人比较少”,就会在图书馆自习。

   郑允还报名了本周的国考和下周的英语六级,他发现考研复习的政治,国考正好能用上,而考研复习的英语,六级正好能用上。“一切刚刚好,太顺了。”

   当在被问到如果国考进了会怎么选择时,他笑笑说,自己一向喜欢“谨言慎行”,不喜欢在事前说太多,如果真的要想也等自己做到了再去说。

   郑允说,他当年被梁思成林徽因的故事所吸引,所以选择了读建筑,不希望学到的技术给浪费了,但自己以后还是更希望从事社会管理方向的工作,所以研究生就选择了建工学院的工程管理方向。“我本科所读专业更偏向工科性,研究生选的专业会更偏向管理类别,这个专业去年只招收了四个人。”郑允笑着说,自己现在的状态还是挺好的。“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