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2019-03-20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为做好我校2019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和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制订了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复试和录取原则

  (一)基本原则

  1、公平公正、择优录取;

  2、全面考核、综合评定。

  (二)优先原则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各专业且达到我校复试专业分数线的考生(以下简称“一志愿考生”)相对于调剂生享有“复试优先和录取优先”待遇。

  二、组织与管理

  (一)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实行校、院两级分工负责管理。

  (二)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学校招生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审核、决定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要求,指导、监督全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的各项工作。

  (三)各研究生招生学院(以下简称“招生学院”)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主管院长担任组长。负责制订学院复试细则(执行前须公示),确定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监督、检查本学院各专业(研究所)复试小组的工作。学院主管院长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学院主要负责人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四)各招生学院按专业(研究所)成立若干复试小组,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在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实施具体复试工作。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并具体组织实施。

  专业(研究所)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交招生单位研究生招生管理部门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

  复试小组成员应由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和公道正派的人员担任。小组成员要严谨求实、办事公正、无亲属参加我校今年的研究生复试。

  (五)各招生学院要树立科学的人才选拔理念,进一步强化复试考核,进一步完善复试考核方案,进一步优化评价方式方法,切实发挥复试考核的作用。

  (六)各招生学院要加强参加复试人员的遴选和培训,要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要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作用,明确招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要求。

  (七)复试试题及其评分标准与参考答案(含副题)、考生答卷等复试材料在使用完毕前均系机密材料,各招生学院要切实做好安全保密工作,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规范操作,保证复试工作公平、公正、规范和有效。

  (八)各招生学院要根据复试人数,提前落实复试工作所需人员、场地、设备、经费等保障。

  三、复试工作

  (一)初试成绩要求

  各学院在国家确定的初试成绩(A类考生)基本要求基础上,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确定本学院各专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及其他学术要求,但不得出台歧视性或其他有违公平的规定。

  原则上招生计划与上线人数比例高于1:1.5的专业应该自划线,自划线方案须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未经审核备案的不得公布执行。

  学校依据教育部有关政策确定并统一公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和接受其他招生单位该计划考生调剂的初试成绩要求。

  (二)复试录取比例

  复试采用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三)复试考核方式与内容

  复试主要用于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各学院要着力加强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要坚持能力、素质与知识考核并重,突出对考生专业素养、创新能力的考查。要注重考生一贯表现,既重视初试成绩,也重视既往学业表现和潜在能力素质。

  1、复试方式

  复试主要采用资格审查、政审、体检、心理测试、专业知识笔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外语能力测试、面试等方式进行考核。

  2、复试内容

  专业知识笔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内容按照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中公布的科目和范围进行命题考核。

  面试一般应包含以下基本方面:

  (1)专业素质和能力

  ①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②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科研潜力;

  ③外语听说能力;

  ④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心理健康情况等;

  ②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③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

  ④人文素养;

  ⑤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复试评判标准

  资格审查、政审、体检等按照上级和学校相关要求考核。

  专业知识笔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专业英语笔试等按照百分制评卷得分。

  面试评分标准(百分制):(仅作参考,学院根据学科特点可自行制定评分标准)

  (1)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和专业素质 30分

  (2)语言表达能力(清晰性、流畅性、逻辑性等)20分

  (3)应变能力(回答迅速、灵敏度、灵活性、知识面等) 20分

  (4)综合素质与能力 30分

  复试考核方式、内容等其他具体要求,请学院严格依照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四、调剂要求

  (一)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我校各专业报考条件请在《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查询(网址http://grs.hdu.edu.cn/2018/0915/c1722a87276/page.htm)

  2. 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考生总分和单科分数均须达到我校各招生专业复试线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若统考科目不同或低于调入专业要求的,复试必须通过加试方式进行考核,并有相应材料备查。

  5.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可相互调剂(调入专业如有工作年限要求的,需满足工作年限要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以上7个专业。

  (二)调剂生挑选原则

  需要调剂生学院须严格依照2019年调剂基本条件,并综合考虑考生初试成绩、一志愿报考专业、本科学习专业以及科研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情况选定调剂考生。对申请同一学院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学院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三)调剂程序

  1.调剂系统3月20日开通后,我校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公布调剂缺额信息,展开调剂工作。

  2.请符合调剂要求考生及时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进行调剂申请。

  3.需要调剂生的招生学院在本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依照调剂基本条件和调剂生挑选原则,审核调剂生材料,并在规定时间(36小时)内决定是否同意考生调剂申请。

  4.考生在接到同意调剂通知后,必须在学院规定时间内确认同意调剂,否则视为放弃。

  5.调剂生必须通过教育部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填报调剂到我校志愿,进行调剂申请。

  6. 考生申请调剂前,应充分了解调剂要求,以及相关专业不同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招生、培养、奖助、就业等政策区别(请登陆杭电研究生院官网查询http://grs.hdu.edu.cn/1721/list.htm)。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