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7月31日上午,广西大学---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在君武馆第二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尽昭主持会议。


  会上,吴尽昭传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的重要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的讲话精神。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总理批示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对于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导意义,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研究生教育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石的极其重要性,深刻认识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所取得的巨大的历史性成就;二是要充分认识广西大学研究生教育存在的差距与问题;三是要抓住机遇,提升广西大学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他还强调,在学习贯彻中,我们必须要认清研究生教育突出研究的科学定位,“严”字当头转变管理方式,推动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注重分类培养,抓住机遇积极争取更多更优质的办学资源,加大开放合作,坚持产学研融合发展和强化国际合作,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改革评价体系,严格毕业管理,各部门和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注重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工作做得更到位,从而推动广西大学研究生教育向前发展。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童张法在发言中表示,广西大学近年来关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符合大会要求,目前广西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文件的制定修订也及时回应了大会精神。宣传部副部长覃安基对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了解读,认为大会强调了研究生教育的目标和使命是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要始终坚持“四为”方针,在“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等四个重点方向上发力,并表示作为研究生导师要加强学习,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要做好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各学院师生代表积极发言,分享大会学习心得。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肖安宝:

  研究生与本科生相比,主要任务是“研究”,即创造知识而不仅仅是传递与传播知识。创造知识,需要激发研究生的兴趣与爱好。这需要营造研究生“想创新、能创新,有条件创新”的氛围。而这与导师又密切关联。如果说,教书育人是一个良心活,那导师应是教师中的出类拔萃。这就需要营造一个让导师“愿意指导、能够指导、倾力指导”的环境,才能真正实现研究生阶段的目标任务。而打造这一氛围与环境,则是学院、学校乃至教育主管部门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也是真正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所在。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王辉: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以及孙春兰副总理的讲话,我进一步提升了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认识。近年来,新闻与传播学院通过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组织开放式互动读书活动、延安“红色新闻溯源之旅”以及重走“文秀扶贫路”、黄文秀先进事迹宣传报道教学公开课等方式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深化“三全育人”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改进不同类型研究生分类培养,提高学硕导师以及研究生科研成果要求。专硕通过“部校共建”实现校外导师请进来,校内导师走出去互聘。提高专硕社会实践和毕业设计等要求。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教师陈宁江:

  研究生教育大会的重要批示、指示和讲话,既高屋建瓴指明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又指出了基层工作改革的重要问题。结合工作实际,主要有三点体会:一是要把紧出口质量关,人才培养是研究生教育的根本大计,以学位论文质量控制倒逼培养过程控制,加强学风研风建设。二是要优化入口资源关,进一步发挥社会和学科发展需求在研究生招生和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三是要主动解决培养过程中的矛盾,在内部要解决日益增长的招生规模与培养环境和师资力量之间的矛盾,在外部要更积极面向社会和企业需求来创新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有机统一的机制。计算机学院将围绕博士点申报和学科评估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助推实现学校“四学四升”攻坚目标。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申佩弘:

  这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意义重大,作为一名研究生教育工作参与者,要准确领会这次会议的精髓,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工作部署,结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实际情况,围绕培养高水平的研究和创新能力人才目标,在导师队伍建设、课程设置和教学质量管理及培养过程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认真落实“三全育人”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助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教师魏群:

  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我体会有三点:一是研究生培养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课程教学要与课程思政融合;二是研究生培养要采取分类分级培养和评价,尤其要完善好专业研究生培养目标、培养方案以及评价问题,做到专业研究生培养与产教的深度融合,专业研究生要具有技术创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研究生培养要强化导师的管理,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要做到言传身教,好的导师才能培养出好的研究生,名师才能出高徒。

  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熊斌: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及陈宝生部长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重要指示及讲话精神后,我认为如何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是今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广西大学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作出了积极探索,近段时间研究生教育管理文件的制定修订也与大会精神的高度契合。研究生教育质量与招生、培养、学位授予三个环节密切相关,为此,学院今后继续办好每年的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扩大招生宣传,吸引外校优秀生源报考本院。积极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成,推进教学、科研、实践紧密结合,提高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扩大校外导师数量,充分发挥校外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作用。严格规范开展学位授予各项工作,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

  林学院研究生覃纤纤:

  通过学习大会精神,“质量”和“德才兼备”这两个关键词让我感触最深,培养和成为德才兼备的高质量研究生毕业生应是高校和学生共同的目标。我个人认为学校需要在整体方针的制定、研究平台的建设上更进一步,导师在科研业务和思想上进行更多的引导,我们自己要把这次大会的精神学深悟透,主动多与导师沟通,努力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和知识水平,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心理抗压能力,争做新时代合格的研究生。

  大家普遍认为“培养质量”、“德才兼备”、“导师职责”等是此次大会的关键词,也是今后研究生教育工作发展的重点,“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导师质量提升、导师职责强化”、“重才轻德偏差的纠正”、“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等等是我们今后开展研究生教育努力的方向。研究生代表表示,一定要把这次大会的精神学深悟透,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知识水平和创新能力,争做新时代合格的研究生。

  研究生院、宣传部、各学院研究生分管领导,以及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