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办大学首招研究生:有特色才能有前景_考研频道_中国教育在线(www.kaoyan.cn)

今年初,教育部启动了“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试点,要求各院校开设一批国家发展急需的人才培养项目。首批获得研究生招生资格的民办高校分布在北京、河北、陕西等省市。民办高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将于11月启动,首批研究生将于明年9月入学……
    [回到考研首页] [2012年全国研究生报名指南] [简章]

北京城市学院、西京学院、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河北传媒学院、黑龙江东方学院5所民办高校日前通过教育部审批,正式获得研究生招生资格。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民办高校首次获得研究生教育资格,此举标志着民办高校学历培养层次进一步提升,打破了过去研究生招生由公办高校、科研院所独家垄断的局面。

 
五所获批研究生招生资格民办高校

民办高校首获研究生招生资格 破公立垄断局面 我要评论

首批获得研究生招生资格的民办高校分布在北京、河北、陕西等省市,其中,北京城市学院是北京地区唯一入选的民办高校。【详细】


民办高校首次可招研究生 考生将有更多选择

目前,2012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报名时间已经过半,记者昨日获悉,明年研招,部分大陆民办高校以及台湾高校将首次参与,加入争夺优秀本科毕业生的“战团”,正在紧张备考的考生将有更多选择。 【详细】


民办高校首获研招资格 所招硕士仅限在职攻读

5所民办高校试点招收研究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民办高校首次获得研究生教育资格。打破了过去研究生招生由公办高校、科研院所独家垄断的局面,而且民办高校学历培养层次进一步提升,这无疑具有破冰意义。【详细】


民办高校首招研究生 与公办高校相比底气不太足

“如果能招收研究生,说明我们的办学层次提高了,过去民办高校最多录取本科生,如果能招收研究生,哪怕只有一个,也是办学层次的一次飞跃。”青岛滨海学院德铁婴将此定义为民办高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详细】

央视报道:教育部:民办高校首次获准招收硕士

CCTV报道:民办大学首招研究生

2012年考研报名指南: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仍采用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网上报名时间为:9月25日至29日预报名,10月10日至31日正式网上报名,11月10-14日现场确认。其中预报名阶段主要安排应届本科毕业生报名,与正式报名同样有效……

1,报考研究生是否必须网上报名?

2,什么叫"同等学力"?

3,研究生考试都有哪些科目?

4,推免生还可以参加统考吗?

5,未获取到学位证书如何报名?

6,选择报考点注意事项?【详细】

资格取得了,学生怎么来,考试如何进行,学生如何培养?对于民办高校来说,这不能不让人担心,即使首批取得资格的民办高校,要发展壮大研究生教育,也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话民办高校院长:面对基于民办高教准备好了吗?

对话嘉宾(以出场先后为序): 北京城市学院院长刘林、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院长秦和、陕西西京学院院长任芳、黑龙江东方学院副院长吕其诚。【详细】

光明日报:民办大学也可招“研”了 有特色才有前景(图)

“日子越来越难过”,这恐怕是近年来民办高校在生源竞争愈演愈烈的重压下艰难求生存最深切的感触,不少民办高校校长甚至使出了“不看高考分数,普遍投放通知书”的策略。今天的“招研”批文。【详细】

民办高校“招研”之旅并非坦途 面临新挑战

我国目前公办高校中,很多大学存在着脱离科研和教学定位,将主要精力用于申报硕士点的不正常现象。如果这种情况再次发生在民办高校,导致很多学校走上追求高学历层次之路,将会给民办教育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详细】

硕士点非专为民校而设 民校只是“捡了漏”?

首度获批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引起不小的波澜。民办高校涉足专业硕士培养领域,将对高等教育格局带来何种影响?教育部批准民办高校开展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背后有何寓意。【详细】

熊丙奇:硕士扩招文凭贬值 民办高校研究生该如何培养?

民办高校获得研究生教育资格,这无疑是民办教育界的大事,一方面表明民办教育的办学质量逐渐得到社会认可,另一方面则表明我国正推进教育公平,去年7月颁布的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到。【详细】

你会考虑民办大学读研吗?

 

不会
   

错位培养是优势

现在的研究生教育过于重学术、轻应用,这不是好现象。虽然现在各校也开始扩招专业学位研究生,但培养模式上依然具有很浓重的学术色彩。而长期从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民办高校的加入,将为研究生教育注入更多的实用色彩。详细>>

民办高校首招研究生引发“冲击波”

民办高校的办学层次参差不齐,在社会上的认可度不高,这势必导致民办高校的研究生生源质量难和公办院校相比。将来民办高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上恐怕要被迫迁就学生,进而导致民办教育领域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的下降。详细>>

民校招研究生切莫成为“政策花瓶”

虽然政策的惠及面越来越广,但少了公办的帽子,没有权力捆绑带来的先天优势与财大气粗,民办高校跌跌撞撞20余年,认可度有些自欺欺人的味道。如果分数够,考生挤破了脑袋选择公办高校,民办高校只是落榜者的无奈选择。详细>>

考研现场确认 民校招硕考生少问津

2012年硕士研究生报名确认开始。记者发现,少有考生对民办院校的硕士感兴趣。目前,我国有5所民办院校获准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大多数接受采访的学生表示,由于忙于复习备考,并不了解民办高校可以招收研究生情况。详细>>

对广大备战考研的考生来说,民办学校为他们提供了新的选择。但大众对民办高校“低层次”的印象无疑会给民办高校研究生招生带来新的压力。民办教育生存土壤还有待完善,即便是现在,民办高校在办学条件、政策、学术积淀方面和公办高校依然没有办法比。此次民办大学首招研究生,学生会买账吗?

民办高校招研要走应用型路线 多数网友称不选(图)

从民办高校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来看,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只是一个起点,民办高校应当有更高的目标追求和更加务实的办学方略。在人才培养方面,民办高校和公办高校并没有本质的区别,都应按照专业硕士的要求去培养。【详细】

 

民办高校首获研究生招生资格 或引发蝴蝶效应

全国5所民办高校加入到硕士研究生招生行列当中,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民办高校首次获得研究生招生资格。获得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的5所民办高校分别来自北京、河北、陕西等地…【详细】

民办高校研究生招生资格破冰意义非凡

民办高校研究生招生资格破冰,意义非凡,不仅是我们可以憧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斯旺西大学、早稻田大学等这样世界级的民办高校。【详细】

民办校硕士怎么保证含金量(图)

民办高校强调应用型人才培养,“升硕”是否将民办校引入歧途?是否会引发下一批大规模民办校“升硕”?是否会导致新一轮的学历贬值?…详细>>

升硕冲破民办高校“天花板”

“升硕”将民办高等教育的“天花板”上限打破了,办学层次彻底打通了。特色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成为民办高校不约而同的学校定位。详细>>

民办高校发展近30年,已经进入规模发展阶段。获得研究生教育资格,是民办高校学历培养层次提升的标志,也是民办高校艰难探索、以质量求生存的结果。即便如此,未来的民办高校研究生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专题名称
导语
推荐免试研究生,是指不用参加研究生考试直接读研的行为。每年推研的时间为大四上学期9月初到9月末。
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我们期待您的心声。
在名校周边,生活着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但是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考研……
从专业考研常识、院校选择、复习策略、就业前景等多方位立体解析。
全日制专业学位到底该如何报考?专业硕士不如学术型硕士“硬”?专业硕士有没有公费?
邀请全国研招单位招生办老师在线公布各高校 2012年最新招生计划,介绍特色专业,在线解答考生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