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访江城高校考研族:寒夜走廊里 毛毯裹身书海泛舟
2017-12-22
楚天都市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图为:武大一教室内,满是复习考研的学生

图为:武汉工商学院图书馆走廊里备考的考研族

  【编者按】

  明天,一年一度的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正式开考。据统计,湖北省今年报考2018硕士研究生考试的人数为120774人,比2017年增加13638人,增幅为12.7%,全省考研人数已连续三年创下新高。如何看待当下持续多年的考研热?广大考研学子们有着什么样的期盼与心声?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近江城考研一族,了解他们紧张的备考生活,探析考研热背后的原因,讨论考研的相关话题。今天推出首篇报道,敬请关注。

  17日晚9点半,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武汉工商学院。温度计显示为-1℃,校园内已鲜有人走动。彼时,最有人气的地方当属校图书馆。不仅自习室里灯火通明,走廊上、楼梯间甚至厕所门口,都能看到人,听到他们或轻或重的读书声。这是当下江城考研族冲刺备考的一个缩影,当天距离研考仅剩6天。

  1.走廊内考研族冒严寒复习

  万秋,随州人,是武汉工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大四学生,考研大军中的普通一员。如果非要找不同,嗯,她喜欢夜晚在图书馆走廊上复习。一叠书、一把椅子、一个保温水杯和一床毯子,是万秋的备考装备。“冬夜在室外复习虽然冷,但能醒神,不容易瞌睡,并且不用抢位置,挺好。”

  17日夜,万秋在该校图书馆五楼走廊上复习。她并不孤独,在走廊窗台两边,坐着八九个像万秋一样的考研族,他们腿上或身上盖着毯子,有的戴上帽子,弓着背,用各种方式御寒。在走廊上复习的学生背书声都很大,万秋说,一来因为这里人少,不太担心影响别人;二来大声读书似乎能让身体暖和些。虽然已经武装到位,但透墙而来的寒气还是令人身体发颤,万秋时不时揪出一张餐巾纸擤鼻涕,喝口温开水润润冻红的嘴唇。

  万秋的目标是湖北大学的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因为是跨专业考研,意味着她必须比别人更努力。夜晚10点,学校图书馆闭馆,但万秋一天的复习并没有结束,她回到寝室还要再看会儿书。她一般每天复习到晚上12点,而每天清晨6点20分,万秋一准儿起床,开始新一天的复习。

  万秋不爱说考研苦,用她的话说,吃这份苦是自找的,她没有自艾自怜的理由,但她倒是爱说些考研中温暖的事。“我妈从家里寄来了毯子和她亲手做的鞋子。”这个随州丫头指着身上的大红色毛毯,嘴角露出一丝甜笑。让万秋感到温暖的还有她身边的同行人。“你看这些走廊里的同学,原本大家都不认识,但一致的目标让我们成为战友,每天见到对方都会互送一个微笑,冲对方做一个加油的手势。”万秋说,这份鼓励让她在考研路上能走得更坚定。

  2.冬夜末班车载满考研学生

  相似的情景在不同的高校上演着。华中科技大学主校区图书馆,是多年来考研学生的备考主战场。18日晚8点半,图书馆迎来了入馆高峰。图书馆负责人介绍,开放的教室里几乎一半都是考研的学生。楚天都市报记者观察到,凡是考研生使用的桌子,一般会有小山般叠放的书籍、咖啡、零食以及凌乱放置的抱枕或U形枕,这些都是考研族长久奋战的痕迹。

  晚10点图书馆闭馆,不少住在东校区的同学快步走向停车站点赶末班车。此时校车比一天其它时候都拥挤,挤不上车的同学只能选择骑行或徒步回寝室。华科大机械学院大四考研学生侯慧杰,当晚没有坐上校车,徒步回寝室的路上,说起他的一些考研趣事。“我已经好久没有更新朋友圈了。”喜欢刷朋友圈的侯慧杰给记者展示了他的微信,果然一片空白,侯慧杰说,朋友圈的空白状态将一直持续到考研结束。

  3.上班族辞职返校租房备考

  在考研中奔跑的不只是在校生,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人,不少人也怀揣着同一个梦。武昌工学院食品与环境工程专业2013级毕业生黄奇鑫,今年就辞去在建筑公司的工作,返校租房考研。和他一起租房考研的,还有他同校同专业的两名毕业生董家合和石军豪。他们三人虽然不住在一起,但每天都会到学校南区图书馆复习到晚上11点。“工作太闲了,真怕自己一辈子就这样荒废了。”黄奇鑫是咸宁人,毕业后他去了姑姑家的建筑公司上班,出于对前途的考虑,他毅然辞职返校租房考研。董家合和石军豪则是去年考研失败后决定留校重考。“我们3人大一就相识,今年相约一起考研。”黄奇鑫介绍,他租住在学校附近的私房里,房租每月600元,房里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一台空调,非常简陋。不过,黄奇鑫认为这样的环境更利于学习。3人还约定,每周至少在学校南区自习室“碰头”学习3次以上。“碰头复习会”上,3人会互相讨论复习的重难点,并提出后期的学习进度和目标。

  “我的目标是武汉轻工大学的食品科技专业。”黄奇鑫透露,他希望考研成功后,将来成为一名公司的技术员。而和石军豪、董家合组成备考团队,在他看来是考研的一大助力。“他们有考研经验,跟他们一起复习,更能捉住复习重点,互相切磋,提高学习效率。”

  链接

  高校为考研保驾护航

  最新统计显示,我省考研人数已连续三年创下新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其中,重点高校考研人数不减,民办高校的考研热攀升最快。以武汉工商学院为例,仅该校环境工程专业73个学生中就有39个报考了研究生,比去年多了15人,报考率达53%,增幅在8%。

  面对考研热,众多高校采取了各种举措,为考研族提供便利。武汉工商学院在图书馆6楼为学生设立了考研自习室,自习室内装有空凋,温暖的教室让久坐的学生不会受冻。考虑到不少学生要在室外背书,备考期间,图书馆各个角落的灯都亮起来了,此外,学校还会定期举办考研讲座,给考生解疑答惑。“我每天就是三点一线地跑,大部分时间都在图书馆,自习室很安静也很暖和,备考的氛围和环境都很不错。”2014级环境工程专业的贺聪聪如是道。

  无独有偶。武昌工学院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孙金彪介绍,该校图书馆从2012年至今,每年9月至年底都会为学生提供专用的考研自习室——“考研之家”。2012年,为了方便管理,图书馆将南区馆内原有的3间自习室改造为考研自习室,共提供了300多座位。所有入室的同学手上都有一个座位卡,进入考研自习室时统一发放,为的是充分保证考研的学生有座位安心学习,同时也杜绝了进入自习室后抢占座位或座位空置等现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