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官宣!江西财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远程复试方案
2020-05-14
江西财经大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研究生复试是高校人才选拔的重要环节,对提升人才选拔质量,保证人才选拔的公平公正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组织工作方案》、《江西财经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及江西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复试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及复试工作顺利实施,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复试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我校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二、复试形式

  2020年4月教育部发布文件,明确“统筹考虑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因地因校制宜,高校自主确定复试办法”的主题思想。因此,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统筹考虑疫情形势、学校实际情况及复试工作要求,经研究后决定,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将全部采取远程在线复试的形式。

  三、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为5月17日-23日软件系统的测试演练时间为5月11日-16日。各专业相应工作的时间安排及具体要求以培养单位通知公告为准。

  四、资审查格

  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将以下材料以PDF格式JPG格式原件扫描件清晰拍照件上传各培养单位指定的邮箱或系统。

  1.所有考生须提交以下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初试准考证;应届生上传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上传前置学历学位证书;在境外获得的学历证书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2.退役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

  3.“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须提供《报考2020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

  4.政审材料

  考生须提交《江西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并加盖有关公章。

  5.考生诚信承诺书

  考生须提交《江西财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并亲笔签名后清晰拍照。

  6.各培养单位要求的其他材料

  资格审查不符合要求者,取消复试资格,对有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随时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五、复试内容

  学术型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执行统一的复试内容与形式,同时进行复试。

  1.复试内容包括综合素质面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管理类联考的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以及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1)专业课笔试。由于网络远程方式难以实现,因此所有专业课笔试与综合面试合并,不再单独计分。

  (2)综合素质面试。所有参加复试的各专业考生均需参加综合素质面试。除会计硕士和审计硕士面试成绩为150分外,其他专业面试成绩均为100分。

  (3)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所有参加复试的各专业考生均需参加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均为50分。

  (4)管理类联考专业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在面试考核中进行,成绩不计入面试成绩。

  (5)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并进入复试的考生,复试时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与初试科目不同,难易程度应严格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加试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每门课程满分均为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加试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应参加而缺席加试的考生视为放弃复试资格。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的同等学力考生可以不加试。

  六、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各培养单位要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可以通过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如有需要也可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七、调剂

  1.我校不接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等专项计划考生调剂。

  2.除非全日制专业学位工商管理专业(1251)EMBA 方向、全日制英语语言文学(050201)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050211)接收我校非第一志愿上线考生调剂外,其他专业必须在报考我校且未被一志愿录取的国家线之上的考生中调剂,并按照同一专业报名参加调剂考生初试成绩高低排名的原则,确定调剂名单,并进行二次复试。

  八、录取

  各培养单位根据本单位复试录取办法,综合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初试和复试成绩、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九、公示

  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录取学院、录取专业(方向)、录取类别、专项计划等信息。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最终录取名单须经教育部审核批准。

  十、其他注意事项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按相应培养单位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考生须自觉服从学校和各培养单位的统一安排,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参加各项复试环节。若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确存在特殊困难,请提前与报考培养单位联系。考生无故失联造成无法完成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复试。

  1.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

  4.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5.提前准备远程复试平台:中国移动云考场、教育部学信网、腾讯会议、ZOOM和阿里钉钉等,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

  6.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见附图:


  7.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不准佩戴耳机。

  8.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9.考生如在考试时因误操作或其他原因退出考试,应尽快回到考试流程,考试倒计时不会因退出考试而暂停。若因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或中断等故障时,须第一时间联系招生培养单位复试工作人员。

  

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5月13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