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陈文灯解析2010年考研数学大纲及备考指导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全国著名考研数学辅导专家 陈文灯 查看视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教育在线嘉宾聊天室。2010年考研数学大纲已正式公布,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全国著名考研数学辅导专家陈文灯老师作客我们嘉宾聊天室,陈老师您好。

陈文灯:主持人好,广大的考研朋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2010年考研大纲相比于2009年来说,主要有哪些方面的调整,请您跟我们谈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陈文灯:我昨天晚上花了一个多钟头看了看,仔细比较了一下,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虽然没有变化,但是我还是要说一下如何利用我们的《大纲》。我们的《大纲》对于概念、定义、定理、公式要求有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了解、理解,了解当然是低层次的,理解是高层次的,对于计算也有两个层次的要求,低档次就是会,高档次就是掌握。我们考研朋友千万不要受到《大纲》文字上的影响,认为只有“理解”、“掌握”的才会考,最低层次的“了解”、“会”就不看了,不是这样的,我个人理解《大纲》提出哪个考点和知识点,我们就应该花功夫把这部分内容复习到。千万不要只复习那些高层次要求的,如果是这样的话,将来我们会后悔的。所以《大纲》要求的内容要系统的、不遗漏的进行复习。

主持人:针对今年数学大纲没有任何变化,下阶段离考试只剩下几个月的时间了,考生应该怎样来合理和有效的安排自己的复习呢?在这方面,陈老师有什么宝贵的建议?

陈文灯:咱们广大考生,我认为现在如果说还没有动手,那应该说稍微晚了,因为数学和其他的课程不一样,其他的课程比方说政治,他是要我们把有些东西牢牢的记一记,侧重面主要是考我们记忆方面的,而我们数学不光是考记忆,主要是考我们理解能力,所以数学相对来说讲,复习起来比较难。

我认为,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找一本比较合适的辅导书,然后如果有条件可以参加一个辅导班,没有条件自己好好的看,也是可以成功的。06年6月底我到杭州做讲座,在电子科技大学去讲座,开始的时候,见到了一个个子不高的小男孩,见了我深深鞠了一躬,我当时很吃惊,说这是干什么呢?这个小男孩说,我感谢你帮我考好了数学,我说你考多少,他说我考了150分,我说你考的数学几啊,他说数三,我马上问他,你什么时候听我的课,这个小伙子说,我没有听过你的课,我当时心里很沉重,觉得是不是上了别人的课考好了,然后过来奚落我的,这个小伙子可能看出来了,说陈老师我谁的课也没有听,我就看书了,我说你看谁的书,他说我只看你的书,我说我的书你都看了,很多书呢?我说你看的哪本?他说看的《复习指南》,我说你看了几遍,这个小伙子说看了6遍,说着就把身后的手中的书拿出来,我看到书都破了,里面红笔、蓝笔、铅笔都画乱了,我开玩笑说,你可不要把这本书借给你的师弟师妹看,这个小伙子说我才不让他们看呢,我要珍藏起来。我当时很激动,我一般不把电话号码给别人的,当时我破例给他了,说如果你来北京,我来接待你,如果我不在北京,我会让学校里的人接待你。这的确很让我感动,我十多年来没有碰到过这样的学生,所以我说,如果你有比较强的自学能力,又有比较强的毅力,自己看,完全是可以的。

当然了,自己看费劲不小,因为我的书跟一般的书不一样,我要求自己能够总结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来,如果只是把别人的东西搬到你的书中去,那就不叫书了,不叫著书立说了,所以我说,找一本比较好的书,下决心去看,去钻研。

看书的过程中,提醒广大的考研朋友,有些人光是忽悠自己,今天看多少页,明天看多少页,定了一个计划,说多长时间把一本书看完,我觉得这样做不好。既然复习,我们就要讲究复习的效果,把书中归纳总结的方法、技巧要牢牢的记住,然后用这种方法技巧把书中的例题当做习题来做,再找一些相关的习题集中来做,只有这样自己才能真正把知识掌握。

主持人:现在的真题是不是可以做了?

陈文灯:关于考研真题,我在全国转了一圈,我从7月3日晚上出去的,转了一圈,总算回到北京了。走到全国各地都有考生问,是不是要做以往的考研真题?我现在要介绍的经验,不是我的,是文登高分学员的经验。考研真题我们一定要做,而且要把它当做非常重要的事来处理。考研真题如果你哩哩啦啦这样做,我觉得效果不好。要把考研真题集中起来做,什么时候做比较合适呢?应该10月中旬到11月初比较合适,我们应该把做考研真题当做真正考前演练,也就是说我们做真题的时候,应该按照三个小时来做,而且要自觉的遵守考场纪律。为什么叫自觉呢?自己做题没有人监考,这不就要自觉了吗,我们不能翻阅书,不能看笔记,也不能几个同学交头接耳,应该自己去做。通过做真题,使我们在考试之前有一种临考前的感觉,这个很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