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数学大纲权威解析:命题的角度变化多端
2016-08-26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数学考试是让众多备考研究生考试的学子十分担忧的一科考试, 2017考研大纲的变化,无疑让考生又添了一丝忧虑。为了尽快帮助广大考生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第一手的考研大纲资讯,助力考生圆梦理想院校,智课网作为高等教育出版社官方授权的权威机构,独家特邀考研资深专家曹显兵老师,携手高等教育出版社特邀的政治、英语、数学、管理类联考、西医综合大纲配套教材主编高浩峰、夏徛荣、高远、陈剑、杨武金、陈君华、杨净等多位专家,通过智课网直播等多种形式,率先针对考研数学大纲进行了详细精准的解析。

  值得庆幸的是,2017年考研数学大纲,在内容上和叙述上没有发生任何的变化。但是由于数学学科本身所具有的特殊性,不变的是考纲,但是数学的题却是千变万化,命题的角度变化多端。专家建议考生从不变中总结规律,在变化中把握趋势。

  2016数学试卷回顾

  首先,专家回顾了2016年整体的数学试卷。从考生的反映来看,数学(一)的试卷比较难,而数学(二)和(三)的稳定性不变。究其原因,主要是数学(一)的试卷出现了近些年来比较低频的考点。比如说第一个选择题,反常积分的判敛。在线性代数这一部分,将线性代数和空间解析几何的内容结合起来,来考查利用二次型来表示中间图形,今年再一次出现了。在概率论这部分,填空题当中出现了置信区间,而置信区间在10年内是没有考查过的。这样由于低频考点集中出现,所以很多同学,由于没有复习得比较全面,复习得没有到位,所以会感觉到题比较难。

  2017数学考研大纲带来的新启示

  专家强调,从试题的分类来看,难度在中等偏上这个区间的试题应该是高达80%-85%。我们重点掌握了这部分内容,我们数学试卷就能得到很高的成绩。专家特意提示广大考生几个重点问题:

  首先是微积分,对于极限函数和连续性这一部分内容来讲,那么高频的考题是未定式的极限。如幂指函数这样的未定式的极限就是是重点考察的内容。再如其他的求极限的方法,比如说利用定积分的定义,像中值定理来进行极限的计算。再比如一元函数的微分学,求导运算它是微积分的基础,也是考查的重点内容。像研究函数的性态,比如说函数单调性、极值、最值和凹凸性,相比而言,像极值和最值的问题,就是绝对高频的考点,几乎年年都要进行考查。但是像对于凹凸性这样的问题,我们也不能忽视。也就是说,考生只要掌握了描述函数图形的各类的这样的步骤和方法,那么对于这类的问题我们就可以迎刃而解。

  再次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概率的核心问题就是三个问题,一、事件的概率怎样来进行计算。第二个就是随机变量的概率分布如何来求取。第三个就是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那么无论怎么样来进行命题,这三个角度都是重点考查的内容。所以根据考试大纲解析,我们能够明确这些高频的考点,就掌握了80%的分量。此外,参照考试大纲解析,也能够体会命题的角度。

  有些问题是年年都会出现的,例如,函数的极值和最值问题。然而,考官可以从不同的函数类型的考查角度来进行命题。对学生而言,如果想体会这种命题的角度,可以参照大纲解析。

  综合来看,对于数学(一),只要是大纲要求的内容就应该全部进行掌握。而数学(二)和(三)命题的规律性非常突出,那我们就要把握这样的规律,然后进行重点的复习,方能获得比较好的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