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英语大纲之备考新题型考查形式分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考研大纲在众人期待和忐忑中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和我们预想的一样,考研英语一大纲,从题型到大纲样题的选择,均无明显变化。

  新题型考查情况:

  新题型是新兴之秀之一,考查方式简单粗暴,我们的目标就是得分即可。对于英语一来说,一共三种备考题型,难易程度不同。所以,我们的目标分值又是不同的。我们一起来分析下:三种题型分别为:小标题选择题(如大纲所示)在一篇长度约500词的文章前或后有6~7段文字或6~7个概括句或小标题。这些文字或标题分别是对文章中某一部分的概括、阐述或举例)、完型填句或段(本部分的内容是一篇总长度为500~600词的文章,其中有5段空白,文章后有6~7段文字)、和排序题(在一篇长度为500~600词的文章中,各段落的原有顺序已被打乱。要求考生根据文章的内容和结构将所列段落(7~8个)重新排序,其中有2~3个段落在文章中的位置已经给出)。考查点基本都是七选五的方式。按照能力梯度,我们的得分目标分值依次为10分、6-8分、6-8分。

  历年考查情况:

  05、06年考查的是难度相对较大的第一种填空式阅读题,即七选五,而07年则选择了难度相对较低的第三种——小标题匹配题。08、09年继续选择的是填空式阅读题。10、11、14年考查的是第二种排序题。12、13和15年考查的仍然是填空式阅读题。不同的题型考查的重点不同,因此有不同的解题思路和技巧,需要考生全面把握,尤其是对于填空式阅读题和排序题,是对语言能力和阅读理解能力的综合测试,因此在要求上远远高于小标题选择题和观点例证题,考生有必要对这类题型的答题思路多练习,以提高自己在这个部分的应试能力。接下来就是阅读的Part B 新题型部分,新题型有四种备考题型,新题型与阅读Part A 的最大差别在于,新题型测试点在于篇章把握文章,不用太多关注细节内容,而阅读Part A 重点在于考细节部分,要求充分读懂文章内容,而7选5不太要求读懂文章的细节内容,要求从整体上把握文章主题,找出做题的信号词,练就一副孙悟空的火眼金睛。

  今年题型及复习建议

  今年考试还是希望大家训练时特别关注7选5,一是因为它是三种备选题型中难度适中的;二是它在真题中已考过六年,形成一定的出题思路。三是去年刚考过难度最低的小标题,今年难度一定会上升,七选五难度恰恰适中。7选5的测试点是句子和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比如句子之间的定义关系,并列关系,例证关系等,这些都应该是做题时的重要依据。

  段落排序题测试点更大,要求考生从段落的逻辑关系和写作思路来给段落排序,关键还是在于从文章中找到一些做题的突破口,比如代词照应,名词重复等。而且14年刚刚考过排序题,所以我们需要认真应对这种题型。

  新题型这一部分属于传统阅读的一种变体,但终究还是阅读题。所以,它的考察点是符合大纲对于阅读部分的总体要求:考生能够读懂各类书籍和报刊的不同类型的文字材料(生词量不超过所读材料中词汇量的3%),还能读懂与本人学习或工作有关的文献、技术说明和产品介绍等。同时,这一部分新在更加侧重对文章连贯性、一致性等语段特征以及文章结构的理解。这也就意味着,这一部分不强调考生完全要看懂文章,注重对文章主旨和一些细节理解,而是强调大家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判断、推理、引申、归纳和感知出其他信息的能力。所以,大家应更加侧重对于技巧类知识点的学习和积累。以不变应万变,终抵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