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赵宇:从独岛问题看2013考研政治大纲新特点


万学海文赵宇老师(左)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教育在线直播间,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了北京万学海文考研辅导名师赵宇老师,赵老师您好。

  赵宇:主持人好。

  主持人:请您帮我们分析一下,今年考研政治大纲在整体上有什么变化?

  赵宇:今年考研政治大纲在9月14日正式发布,发布以后,我们做了认真的对比,把今年的新大纲和往年做对比。一方面在考试说明里,对于考试的性质、评价的目标,做了一定的调整,不过这些调整都不是根本性的。一会儿可以跟大家详细说一下。另外关于考试的形式和结构有一些变化。另外,在各门课程具体考点的变化一共有18处,除了考试说明要求的有5、6处变化以外,关于具体考点马原、毛中特、近现代史、思修法基、时政当代,这五部分内容具体考点的调整一共有18处。这18处变化里面绝大部分都是简单的调整,不算真正的变化。比如说把这个考点删了一个“的”加了一个“的”,把两个句子合成一些句子,这些都不是真正的变化,因为不影响考点的数量。真正的变化,我数了数,整个政治理论课只有4处变化,这个一会儿会跟大家详细的说一下。

  我的总体评价,今年考研大纲和往年相比,总体上保持稳定,变化很小。马原略有变化,毛中特权重提升,当代新增考点,其他变化很小。所以这个我们在暑假上课的时候,都跟大家说过,考试大纲已经修订完,将来9月份发布。总体情况变化不大,整个政治理论课将近600个考点,变化的考点实际上真的说得上变化的也就是3、4个,最多4、5个,变化很小,一般都不超过1%,所以不影响大家的复习。具体我们回头跟大家详细分析。

  主持人:谢谢您,您刚才也说了一个整体的变化,从细节上,比如考点、题型、分值上的变化跟大家说一说。

  赵宇:好,这个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刚才说了总体的情况,下面具体说一下。考试大纲分两部分,一个是考试性质方面,也就是考试说明。然后是具体的考点。

  第一部分考试说明里,今年有一些变化。但是我下面要说到大部分这些调整和我们在座的考生基本上没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呢?你按照去年的大纲复习,只不过做了解释,做了修订,但是真正的变化不是很多。在第一部分考试性质里面,像去年的大纲写的是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是为高等院校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今年加了一个“和科研院所”,就说招收研究生不仅是高等院校,还有科研院所也要征收。这句话不加也无所谓,这么多年了,中科院、社科院,各个研究所都在招研,一样招。这样写更加符合现实,更加实事求是,也不什么新增,原来就招,不是说原来不招,中科院不招收研究生,不是今年才招。

  另外加了这么一个说法,这种考试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入学考试科目,和去年相比,加了一个“具有选拔性质”。这就说明,考试是有激烈的竞争,政治理论考试题不能出的太容易,为什么呢?要把好的同学差的同学分开,因为是一个选拔性质的考试。当然往年也是这么做的。今年就明确化了。

  另外在考试性质里面加了一句长长的话,什么话?“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的测试考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长长的一句话。这句话就是两个意思,一句话目的是什么,目的就是要科学、公平、有效的测试学生。另外要求是什么,要求学生不仅掌握大学本科阶段的基本知识理论,还要学会理论联系实际,分析解决现实问题。那么尤其谈到前面科学、公平、有效的测试。去年考研试题泄漏,引起了全国的震动,引起了教育部领导和中央领导的重视,所以今年在这方面要特别的加强,从命题的环节,运输、保管,要建立层层责任制,绝对不能出现试题泄漏。另外从考场上加强监考,防止在考场上作弊的可能。当然从出题上来说,要加强灵活性,更加强调理论联系实际。考察学生活学活用的能力。其他的和去年考试大纲保持一致。

  另外在评价目标里面,我们往年政治大纲的考研政治理论和命题,我们的评价目标都是6条,今年改成5条。但实际上对于我们考生没有丝毫影响。你看今年的5条去把去年的第2条和第6条合成一条。把罗嗦的话删掉,更加精炼了,但是要求是一样的。仍然要求学生,准确、恰当运用可学科的专业术语。这是去年的第6条。仍然要求正确的理解和掌握学科的有关范畴规律和论断,这是去年的第2条。把这两条合成一条,本身和评价的目标要求没有变化。

  真正今年考试大纲在考试说明部分有变化的,还就是考试的形式和试卷的结构这部分。各门学科的分值有了适当的修订。大家都知道政治理论课满分100分,一共包括5部分,每部分平均20分,当然有的地方多,有的地方少。马原今年保持稳定,去年占22%,今年还占22%。毛中特这部分内容,去年占30%,今年新大纲规定要占32%,加了两个点,这就充分体现这门课的重要性。这门课最主要的内容,大家都知道,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尤其今年十八大的召开,更加强调了这部分的重要性。近现代史保持稳定,从往年的14%,仍然保持今年的14%,没有变化。那么既然毛中特增加了两个点,那肯定有一个点减了两个点,哪门课呢?就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从往年占18%的比重降低为占16%的比重。最后时政和当代仍然保持16%。所以这样算下来的话,在考研里毛中特分值最高排第一,马原第二,思修法基、时政当代都是16%,近现代史14%,排到最后。这是第一部分考试说明的修订。这些的变化分值,权重的细微改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