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不变”的心态应对“万变”的考研政治新大纲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9月15日,2018考研政治新大纲正式与大家见面,我们如何在短期内熟悉新大纲的知识点变动,以及由此确认之后复习方向,是在短期内亟待解决的问题。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是其中最权威、最值得我们关注的一本书。

  今年政治知识点的变化整体来说没有去年变化大。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变化21处,调整了20个知识点,删除1个知识点。调整的集中在第二、四、五章。毛中特是变化最大的科目,时效性是这门课程最大的特点,尤其是国家最新的大政方针,这一科目变化主要体现在第八、十二章有新内容加入,特别是第八章是我们学习的重中之重。近现代史这部分内容新增2个考点,整体来说,这门课的重点就在于把握好历史脉络、掌握好命题规律就好,分析题的材料集中在历史周年大事件中。思修法基这部分内容几乎无变化,我们按照之前老师讲的重难点进行复习即可,分析题的题源仍然集中在第二章、第三章、第五章居多。当代经济与政治这门课没有变化,具体内容根据11月份老师上课讲到的重点内容去备考就可以。

  所以,面对大纲变动我们不要惊慌失措,要以不变应万变,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整心态,把删除、调整、增加的内容都整理一遍。对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我们要调整心态。我们要把关注点放在如何应对这些变动知识点上,而不是变动本身。所以,当我们把新旧大纲对比来看,其中变动的知识点一目了然,有些仅仅是题目说法变动,内容表述变动,或者知识点的分解与合并,总的来说换汤不换药,所以同学们切勿乱了阵脚。

  其次,我们要整体梳理。大纲出来的第一时间,老师们已经把变动的考点全部总结出来。所以同学们可以走捷径结合教材进行系统具体的整体梳理,特别是在大纲有变动的知识点上标注出来,思考是否还有对内容不理解的地方。根据新大纲进行新一轮的复习,做到明确目的、有的放矢。

  最后,我们要特别注意新增考点。特别是毛中特和史纲的新增考点有可能直接进入真题的命题范围。建议同学们在分类整理的基础上可以进一步明确重点,在整体复习的过程中可以突出重点来看。这样既可以做到从容应对,又可以做到突出重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