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考研政治大纲马原思修法基变化情况分析
2019-07-12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20年考研政治大纲已经公布了,由于政治学科的时政关联度高,考研政治大纲的变化幅度比其他科目相比大一些。前两天给大家分析了政治大纲整体的变化情况,今天带着同学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新大纲中马原和思法学科的变动情况。

  首先,马原学科没有涉及实质内容的变动。章节结构和内容基本没变,只涉及到个别表述和标题的变动。具体来说有五处:

  1、第一章《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中,对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做了一处改动。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从以往的“科学性、革命性、实践性、人民性、发展性”改为“科学性、革命性、实践性、人民性、发展开放性”,也即新增了“开放”的特点,完善和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特征的概括。

  2、第二章《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中修改了一处小标题。将“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基本存在形式”修改为“物质的根本属性和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标题底下的内容没有变动。

  3、第三章《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中修改了两处处小标题。将“实践的本质与基本结构”拆分为“实践的本质与基本结构”和“实践形式的多样性”,标题底下的内容没有变动。

  4、第三章《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中将“价值及其特征”修改为“价值及其基本特征”,标题底下的内容没有变动。

  5、第五章《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中修改了一处标题,将“平均利润的形成和剩余价值的分割”修改为“平均利润的形成和剩余价值的分配”,标题底下的内容没有变动。

  因此,马原学科除了第一点变动需要关注以外,其他变动均无实质考察内容的变动,同学们按照原有的复习计划继续复习即可。

  其次,思法学科看似有大幅变动,但是实质内容并未发生改变。

  1、思法学科涉及26处具体表述的变动,都是根据大学本科教材,对大纲解析中的内容进行了一些删改,使得行文更加凝练,相关表述更加贴合最新理论成果。

  2、章节和结构没有变动。思法学科历年的变动都是在对思想、道德、法律版块内容进行整合,而去年大学本科教材才对思法进行了结构调整,将整个思法学科凝练为六章,今年的大纲中仍然没有改变这一点。虽然思法学科涉及了26处变动,但是实质上主体内容并未出离大学本科教材。再加之思法学科本身比较简单,可以压后复习,因此可以说思法的变动对同学们的复习几乎没有影响。

  总结来看,马原和思法的变动相比于毛中特来说非常小,对复习没有太大影响。希望同学们在政治复习中蹄疾步稳,保持稳定的复习状态,争取在考试中拿到一个好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