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0年教育学考研大纲最新权威解析及考试预测


>>2010年考研教育学统考大纲(电子版)

>>查看视频:2010年考研教育学统考大纲解析访谈

第一篇    综述

《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以下简称《2010年教育学大纲》或新大纲)已发布,海文专业课教育学教研团队在北京师范大学专家的带领下第一时间对新大纲进行了分析解读,针对新大纲的考试重点和内容变化给出了复习建议,并对2010年的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进行了预测。

一、宏观分析考试特点,新大纲特点

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试卷满分是300分,其中必答题为270分,必选题为30分。考试时间是180分钟。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涵盖教育学原理、中外教育史、教育心理学和教育研究方法等学科基础课程。它要求考生系统掌握上述教育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2010年教育学大纲》在考查目标、考试结构和试卷结构、考查范围等方面与09年大纲完全一致,总的来说,新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体现出注重基础知识、考查实践能力、联系现实生活、体现时代气息等特点,具体分析如下:

注重基础知识。教育学专业考试的目的是科学、公正、有效地测试学生掌握教育学学科大学本科阶段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在考查目标的表述上,大纲明确强调"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对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考查表明,在硕士研究生考试过程中,绝大多数题目是基础知识和基础知识的灵活运用,这一点在前三年的考试真题中已经有明显的体现了,这要求考生在备考时把基本知识牢固掌握,为考试打下坚实基础。

考查实践能力。通过对新大纲的分析,我们发现,新大纲要求在掌握专业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加大对考生实际操作能力的考查,这一点在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和教育心理学两门课程的考查中体现的尤为明显。考生能否熟练掌握基本的教育研究方法,体现出考生是否有在未来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的学术潜质,这是考试时考查的重要内容。

联系现实生活。教育学研究生入学考试侧重对考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体现了"学以致用"的原则,考生需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现实生活中与教育相关的热点问题,并能够对现实生活中的教育现象进行分析、解释、评价和预测。《2010年教育学大纲》十分重视考生能否用已经掌握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来分析实际教育问题。

体现时代气息。新大纲紧密结合当前世界各国教育改革和我国的教育领域中出现的各种具体教育现象,考查考生的教育敏感性、对教育问题的关注程度以及分析具体问题的能力。教育学的考试必然会与国家的教育政策和教育规划紧密相连,考生应对国内外教育发展的趋势有所了解,比如教育与国家发展,多元文化教育,国际教育、终身学习等。

二、《2010年教育学大纲》变化分析

新大纲在考查目标、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方面与09年教育学考研大纲没有任何变化。

下面分科目列出新大纲的变化情况:

教育学原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