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2010年考研管理学专业大纲解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试卷内容与结构

1.1 会计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市场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专业的考研试卷内容与结构

以上这些专业的初试试卷均为管理综合(含管理学、营销管理、财务管理),总分150分,其中管理学、营销管理以及财务管理各占50分左右。

试卷包括四种题型。第一种题型是名词解释,共5道题,每题3分,共15分。其中涉及管理学方面知识的题目有1题( 或2题),涉及市场营销方面知识的有3题(或2题),涉及财务管理方面的题目有1题。第二种题型是简答题,共6道题,每题10分,共60分。其中涉及管理学方面知识的题目有3题( 或2题),涉及市场营销方面知识的有1题(或2题),涉及财务管理方面的题目有1题。第三种题型是计算题,共1题,15分。考的是关于财务管理方面的计算问题。第三种题型是论述题,共3道题,每题20分,共60分。其中涉及涉及管理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各考1题。

1.2试卷结构变化趋势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学综合考试的试卷最早考核的是三个方面的知识: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总分为100分。但是在2003年对试卷的考核重点和内容做了很大调整。调整之后考核的是管理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总分提高到150分。增加了名词解释以及计算题。对于2004年到2009年采用的考核方式也是沿用2003年改革之后的形式。对于2010年考会计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市场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来说,试卷和2003年到-2009年的一致。

二、推荐书目

2.1参考书目

根据大纲内容,我们认为去年的一些经典的复习书目仍然适用:

《市场营销通论》第三版,郭国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管理学原理》王利平,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或《管理学》第四版,周三多,复旦大学出版社,两本任选其一即可。

《财务管理学》第四版,荆新、王化成、刘俊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财务管理学》教学辅导书(学生用书),荆新、王化成、刘俊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财务管理学》结合看。

复习专业课阶段应该反反复复把前面三本书读透(最好能背住所有的框框条条)。

2.2参考书目使用说明

管理学原理主要考王利平的《管理学原理》和徐二明的《企业战略管理》;但主要还是考王利平的《管理学原理》,这是因为王老师这本书思维独特,脉络清晰,条理分明,比较适合于考研族,同时《企业战略管理》也需要适当的把握,前者的出题比例大概是十分之五左右。市场营销主要考郭国庆的《市场营销学通论》(第三版),这本书的知识比较全面,如果把这本书的知识点都弄懂了,就基本没问题了。财务管理主要考荆新、王化成的《财务管理学》及其配套的《学生辅导参考书》,这本书难度适中,即使你没学过财务管理,也不难看懂。每年的一道15分的计算题较为简单,基本上是《学生辅导参考书》里的类似题型。《哈佛商业评论》和《中外管理》《南开管理》这几本杂志,日常时候可以看看,了解下国内外的最新管理问题和学者对理论和时事的评价。

三、对企业管理专业的补充说明

3.1 该专业招生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2009年若干专业硕考生报名录统计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报名 录取

1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56 12

2 120201 会计学 397 41

3 120202 企业管理 480 42

4 120204 技术经济及管理 60 18

5 120220 人力资源管理 624 68

6 120221 市场营销管理 157 25

7 120222 财务管理 413 31

其中企业管理专业每年招生人数在50人左右,其中包括保送的20人左右,考取的30人左右。扣除掉保送的学生,其报考录取比为15:1——20:1

3.2 学费与奖学金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从2007年开始取消了公费制度,目前采取的是奖学金制度。但奖学金的覆盖面很广,达到90%以上。根据新生考试情况,学院会给与其颁发一定等级的奖学金。一等奖占40%,二等奖占50%左右。一等奖奖励一万元(刚好抵消学费),二等奖奖励一万两千元(除了抵消学费外,每个月还有200元的生活补贴),特等奖一万八千元(除了抵消学费外,每个月有800元的生活补贴)。

另外,新生入学后还可以申请下列奖学金:

1.  校长特别奖学金,5000元

2.  吴玉章奖学金,3000元-3500元

3.  宝钢奖学金,5000元

4.  科研创新奖学金,1500元-3000元

5.  蒋震奖学金,10000元

6.  费孝通奖学金,4000元

7.  海航奖学金,3000元

8.  香港信善奖学金,3000元

9.  CASC奖学金,1000元-5000元

10. 东方毅奖学金,2000元-3000元

11. 奇瑞奖学金,2100元

12. 时尚奖学金,2000元—3000元

13. 光华奖学金,1000元—1500元

14. 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奖学金,800元—1500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